2017感动厦门十大人物评选揭晓 用感动开启奋斗的新征程
http://wmf.fjsen.com 2018-03-21 10:22:41 来源:厦门文明网

20日晚,2017感动厦门十大人物颁奖晚会在报业大厦多功能厅举行。图为获奖者的合影

为厦门会晤志愿者颁奖

厦门市青少年宫的小朋友带来诗朗诵《暖城厦门》

这是获奖者人数最多的一次感动人物评选。因为英勇抗御超强台风“莫兰蒂”,400万厦门人20日晚在厦门日报社19楼多功能厅,以集体的名义捧起“建行杯”2017感动厦门十大人物评选活动的“特别奖”——厦门人在天灾面前共担风雨、重建家园的奋斗精神感动了整座城市。

本届活动的评选时限为2016年至今。这两年,厦门时刻处在镁光灯中心,不论是以举世瞩目的“厦门速度”完成灾后重建、摘下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还是鼓浪屿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厦门会晤成功举办……每件大事、盛事都离不开每个厦门人的付出和奋斗,昨晚登台的感动人物正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晚会现场凝聚的感动力量,将进一步指引厦门人奏响迈步新时代的序曲。

他们的故事给更多奋斗者动力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重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琛,市政协副主席黄学惠,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高润,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巡视员范锦昌,厦门日报社总编辑江曙曜,中国建设银行厦门市分行党委副书记林华,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陈艺真,市委文明办副主任纪菁,团市委副书记洪清岩以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区委宣传部负责人等出席颁奖晚会并为获奖者颁奖。

2017感动厦门十大人物评选活动由厦门市委宣传部指导,市委文明办与厦门日报社联合主办,中国建设银行厦门市分行荣誉协办。

颁奖现场,2017感动厦门十大人物名单一一揭晓,他们是:陈珣、朱江涛、陈清洲、叶福伟、厦门会晤志愿者(团体)、高殿社区义务消防队(团体)、陈青松、颜立水、高剑华、陈国信。全体厦门人荣获“特别奖”,提名奖也同期公布。

他们的奋斗创造着感动人心的故事,在新时代浪潮里刻下一道道清晰可见的印记;而这些感动,赋予了更多奋斗者动力,推动他们迎着新时代的东风前行。

感动厦门人物评选走过十五载

20日晚,厦门日报社融媒体通过微博、微信、趣看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颁奖盛典,30万网友通过观看在线直播,分享了这场精神盛典。

从2003年至今,感动厦门十大人物评选走过十五载,至今已是第九届。十五年前,评选活动由市委文明办与厦门日报社联合发起。作为我市权威主流媒体,厦门日报深知所担负的社会责任,也深知与鹭岛这座大爱之城共同成长的重要性。活动举办多年来,一代又一代感动人物从我们身边涌现,并通过这方平台向城市传递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时至今日,活动已成为备受厦门人期待的情感节日,并成为这座城市最闪耀的文明品牌之一。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感动”也被刻入了更深的内涵。为新时代而歌,在奋斗中感动,晚会虽已落幕,我们正要上路——让我们一起,用感动开启奋斗的新征程。

 

【花絮】

多平台直播

30万人次连线晚会

本次颁奖晚会,厦门日报社融媒体通过微博、微信、趣看等多个平台进行同步直播。现场多个机位设置,将晚会现场的一帧帧感动画面,传送到每一台观看直播的终端——通过手机登录厦门日报微信公号后进入菜单直播栏目,30万人次与晚会现场连线,近3000人为感动“隔空”点赞。他们感受着现场的感动与振奋,开启了一段充满正能量的感动旅程。

特设采访区

小记者收获感动力量

本次颁奖晚会,还在舞台下特别设置了专门的采访区——除报社记者外,还有20位来自厦门日报和海西晨报的小记者。他们手拿纸笔,两人一队静候,准备采访刚从舞台上走下来的感动人物。

叶福伟一踏进采访区,来自莲龙小学的海西晨报小记者张冠哲连忙上前,连珠炮式提问:“爷爷有两个调解室是不是特别忙?调解中还有什么技巧?为什么能够坚持这么久?”……“叶爷爷尽自己的一份力,让我从中学到很多。”张冠哲说,这次采访完叶爷爷,自己也有动力当一个小小调解员了。

【风采】

她用最美跪姿

托住新生命

陈珣

颁奖词:20分钟,她用跪姿与时间赛跑,将希望牢牢托举;从医十年,她用医者的温暖,融化了无数患者的心。那一刻,她虽然跪着,却已足够让我们仰望。天使在人间,只要你心怀善念,就能看见。

获奖感言:获此殊荣,是市民对广大医护工作者倾心付出的肯定和支持。感谢家人的默默支持,我没有时常陪伴在他们身边,他们却总能给予我力量;感谢医院妇产科的培养,才有现在持续成长的我。医者的本能就是延续生命,我将继续奋斗下去。

30米高桥跳下

救起轻生女子

朱江涛

颁奖词:帮助别人是他的习惯,这种习惯在那一刻化为高空一跃,照亮了城市的夜幕;这位侠义的哥,把习惯养成为一种撼动人心的品格。

获奖感言:从小父母就教育我要堂堂正正做人,遇到别人有困难就帮一把。当别人遇到困难,每个市民都应伸援助之手,如果再碰到这样的事,我还会义无反顾地去做——传递社会正能量,从我做起。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也将尽自己小小的力量,继续把帮助别人当成生活的一部分。

亮灯警察

用生命谱写传奇

陈清洲

颁奖词:从警21年,他把灯从路边亮到了人民群众心里,让行路人告别无边的黑暗,让迷途者找到回家的路。他将奋斗刻进灵魂,他将传奇写进生命。

获奖感言:非常遗憾因身体原因无法到现场与大家交流,感谢授予我这么高的荣誉。其实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比我做得好的同志。我定当牢记家训,不忘初心。在此感谢组织、感谢医务人员、感谢网友、感谢家人,感谢群众对我的关心和支持——是你们给予我无穷的力量,我一定会战胜病魔,早日归队!

(注:陈清洲通过视频连线发表感言。)

忙活两个调解室

八旬老人乐当和事佬

叶福伟

颁奖词:时光飞逝,他不忘初心、不辱使命,调解矛盾,促进和谐;向死而生,他更加热爱生命,热心公益。这位年近八旬闲不住的“和事佬”,用最热忱的心,守护着更多人的幸福。

获奖感言:我想传递的是一份宽容、一份理解和一份快乐。能为社会稳定和谐发展、人与人之间友好相处贡献自己的力量,是莫大的荣光。我将继续坚持调解工作,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同时也希望感动厦门十大人物的评选活动能继续下去,发掘更多感动故事,传递更多正能量!

守护邻里安全

勇做救援先锋

高殿社区义务消防队(团体)

颁奖词:一次次烈火淬炼,让他们的逆行成为城市精神的最真实写照,也让他们成为共同治理、维护社区和谐的典范。他们用血与汗,浇灌出文明进步之花。

获奖感言:十年间,我们参与灭火195起,巡查1400家企业、5200多栋私房、5000间店面,这背后是全体队员夜以继日的付出和坚守。让社区群众更加安全是我们义消的责任,群众的点赞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今后在工作中,我们将延续绝不放松、绝不退缩的团队精神。

“翔安陈嘉庚”

致力德孝教育传递

陈青松

颁奖词:他用最质朴的恻隐激荡起向善的涟漪,给无数学生带来照亮内心世界的炽热光芒。人如其名,他把自己站成一棵高洁的青松,挺拔高耸,铮铮矗立。

获奖感言:我只是一名普通的退休老人,能用省下来的钱为社会做点事很有意义。这个奖不仅属于我个人,更是对翔安德孝教育研究会全体会员长期奉献的肯定,是荣誉也是责任。德是立身之本,孝乃百善之先。新一年,我将继续带领会员播撒德孝精神,为社会尽绵薄之力。

抢救散落文物

打捞同安文史

颜立水

颁奖词:“那些文物再不保护就来不及了”。一个朴素的信念支撑着他不断前行:抢救文物、著书寻根,守护文脉,传承历史,一走就是半个世纪。

获奖感言:作为见证同安近半个世纪的老文化人,能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和支持,我非常感动。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今后我还会继续发挥余热,把老祖宗留下来的精神遗产守护好,带动、培养一些有志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后援力量,让历史文脉传承下去。

援疆“厦门班”班主任

给当地孩子带去诗和远方

高剑华

颁奖词:从东南沿海到西北边陲,他将自己生命中最宝贵的时间献给遥远的新疆。信念最美,情怀动人,他为那里的孩子带去了诗和远方。

获奖感言:很高兴看到我们援疆团队被大家认可。援疆只是一段路程,我们收获了一路风景、一路欢笑、一路互助和一路情谊。不论是亲朋好友、同事援友还是学生及家长,都是我身边的榜样,坚强的后盾,前行的动力。接下来的日子,我将继续扬一中人精神,展援疆人风采,传厦门人气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注:高剑华通过视频连线发表感言。)

高空“电医生”

电网的安全卫士

陈国信

颁奖词:穿过蛇鼠出没的树丛,攀上近30层楼高的高压铁塔,几十万伏的高压电在他身边奔流而过,他如履薄冰、热汗淋漓,写下感动你我的冰与火之歌。

获奖感言:获评感动厦门十大人物我深感荣幸,也是对我所掌握的电网检修技能及创新电网带电检修技术的肯定。我也为厦门这座温馨、美丽、和谐的城市而感动。今后我将继续立足岗位,弘扬劳模和工匠精神,精益求精,永做电网大动脉的安全卫士,为这座美丽城市奉献光和热。

【声音】

提供典型示范

促进全体市民崇德向善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高润:“感动厦门十大人物”评选活动自启动以来,坚持群众评、评群众,坚持公信力、权威性,坚持导向性、示范性,通过广大群众发现身边好人、弘扬真善美的过程,为全体市民崇德向善、做好人办好事提供了典型示范,为进一步培育知荣辱、讲道德、促和谐的文明风尚提供了持久的精神力量。崇高源自朴素,平凡孕育伟大——希望市民朋友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以实际行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的金字招牌更加闪亮!

愿与各部门一起

把正能量传递得更远更好

●厦门日报社总编辑江曙曜:一眨眼感动厦门十大人物评选活动走过了15年历程,我们感谢一代代感动人物,他们感动了这座城、感动了每一个人。厦门日报社作为市委宣传部领导下意识形态的一个重要阵地,怀着为这座城市贡献心力、为这座城市引导导向、传递正能量的使命,在市委宣传部指导、市委文明办的具体指导下举办评选活动,15年后,活动已经成为这座文明城市的一个重要高地、成为文明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标杆。厦门日报社愿与各部门一起,在市委领导下把正能量传递得更远更好,共同为新时代而歌、在奋斗中感动。

有了大家的奉献

厦门才会更加和谐共生

●中国建设银行厦门市分行党委副书记林华:感谢市委文明办及厦门日报社主办的这场活动。活动连续举办十多年,坚持发现城市中的美与正气,并广为弘扬与传播,形成更多的正能量。正是有了以“感动厦门十大人物”为代表的一批人的无私奉献与付出,厦门才会更加“和谐共生”,而他们的美丽心灵也让这座城市更加熠熠光辉。今年是厦门建行第四次全程冠名参与此项活动,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厦门建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和文化建设,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与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共同让厦门这座美丽的城市,更加“温暖”更加“高颜值”。(厦门日报 文/记者 郭 睿 王玉婷 谭心怡 林施赟 图/记者 姚 凡 何炳进 黄少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