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屿街道举行"扛大龟"民俗活动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http://wmf.fjsen.com 2018-03-20 00:14:25 李巧莉 李晓辉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卢超颖

新婚家庭扛着龟粿登台,给观众送喜气和福气。 郑伟明摄

村民将龟粿送给厝边。 记者 李晓辉摄

  分享“大龟”沾喜气、欣赏文艺表演、看新婚夫妇走秀……3月18日,海沧区嵩屿街道石塘社区刘山社举行“扛大龟”民俗活动。

  据悉,这是“寻耕嵩屿”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民俗活动来体现嵩屿街道的耕读文化和海丝文化,并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接下来,主办方还将走入辖区各村居,开展各式各样的传统文化活动。

  现场

  夫妻推船寓意同舟共济,“送龟”传递吉祥幸福

  18日上午,“寻耕嵩屿·家道酬和”刘山社“扛大龟”民俗活动在刘山社界福堂门口举行,现场人头攒动。

  主办方专门设计了一艘“渡船”,由去年成婚的几对夫妇推着出场。居民们用阵阵掌声为他们祝福,希望他们同舟共渡。去年添丁的夫妇挑着扁担、扛着大龟出场,将寓意“吉祥幸福”的红龟祭赠送给居民,也将气氛推向高潮。随后,刘山“巾帼”文明小分队吹着口哨、举着小旗、走着正步登场了。这些“退休大姐”平时在社区里义务督导文明停车,18日现场又“点燃”了文明礼炮,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

  18日现场,舞台的两侧设置了两张长桌,方便居民领取“大龟”。今年全村有8户家庭是“有福有喜”之家,每户最少准备了120个“大龟”。谢先生说,儿子去年新婚,他们家准备了近200个“大龟”,分发给100多户的本地邻里,以及前来道喜的亲朋好友。

  感受

  收到红龟沾喜气,“新厦门人”感受到邻里和睦

  舞台上的表演也吸引了众多居民。杂技、舞蹈、魔术表演……节目精彩纷呈,居民的掌声不断。“新厦门人”廖女士说,这样特别的“二月二”还是第一次看到,不仅有邻居的“好礼”,还有表演可以看,感受到了邻里和睦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林秋福和爱人带着七个月大的儿子,专门从岛内赶回老家参加活动。“去年我家添丁,所以也要来‘扛大龟’与厝边分享。”他说,传统习俗要保留,通过民俗节日,可以让邻里更加和谐融洽。

  据介绍,每年农历二月初二,刘山社总是一片喜庆的景象。前一年新婚和添丁的家庭都会准备好红龟祭,分发给全村每家每户,分享喜悦和祝福。“邻里间难免有点摩擦,但红通通的龟祭上门,大家都会‘一笑泯恩仇’。这在刘山社叫‘红龟泯芥蒂’。”居民林先生说,分享到这些大龟,就是沾了喜气,居民们都喜滋滋的。

  传承

  融入更多的元素,促进邻里更和谐

  据介绍,刘山社“扛大龟”的习俗由古时渔民出海捕龟演化而来,已有百余年的历史。在活动中,村民们通过赠领红龟传达福气,体现了邻里之间有福同享、互敬互爱的良好风尚,也展现了海沧丰富多彩的民俗风情。

  “扛大龟的仪式能够延续下来,体现了这一民俗存在的价值。”海沧区政协委员、文史专家廖艺聪认为,“扛大龟”是一种邻里间有福同享的体现,也是中华传统文化所倡导的,要坚持传承下去,还要加以改良,融入更多的元素,促进邻里之间更加和谐。

  嵩屿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刘山社“扛大龟”的民俗文化里会发现,家庭和谐、手足和谐、邻里和谐等优良美德随处可见。扛龟送龟祭是形,和谐是根,相关部门将不断挖掘优秀文化的内涵,让它们更有新时代的特点。(厦门晚报记者 李巧莉 李晓辉 通讯员 张六山)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