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启动学雷锋系列活动 文明小袋鼠有自己的节日
http://wmf.fjsen.com 2018-03-08 12:24:05 骆余民 余健平 来源:海峡导报

活动

在娱乐中学会了垃圾分类

3日下午的活动吸引了很多市民的关注,活动的宣传方式受到了很多市民的欢迎。“让垃圾找到自己的家,从此不再流落天涯。”3日下午,一群朝气蓬勃的小学生,牵着憨态可掬的“文明小袋鼠”亮相,通过歌舞表演《小袋鼠之歌》,正式拉开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暨“小袋鼠文明行动日”主题活动的帷幕。

文明小袋鼠的宣传方式可以说丰富多彩,像《小袋鼠之歌》就是通过歌曲的形式,让市民能够在一个愉快的氛围中接受环保理念。

一直以来,文明小袋鼠注重用环保方式来宣传环保文明理念,并减少一次性垃圾的产生。比如,启动仪式现场,两岸义工联盟开展了小袋鼠家族合影环保秀,吸引了很多市民的纷纷前往合影留念。市民陈女士带着女儿跟小袋鼠合影,并当场拿到了照片。陈女士说,回家就可以把照片贴到照片墙上,也提醒自己和家人要做一个文明人。

又比如,现场的“垃圾分类”互动小游戏,将垃圾分类箱搬到了现场,让市民可以直观地了解到垃圾要怎么分类,也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参与。

现场的“环保知识有奖问答”也吸引了市民排起长队。“贝壳能放进厨余垃圾吗?”“旧衣物应该放进哪个颜色的垃圾箱?”这些“垃圾分类”小常识,市民们对答如流,准确率高,不一会儿,工作人员准备的上百个多肉小盆栽礼品,被答题者一扫而空。

有意思的是,现场送出的多肉小盆栽的花盆不少都属于废物再利用。比如,家里淘汰的鞋子、罐子等,加以修饰则变得很好看。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在无形中也教会市民如何废物再利用。

育才小学六年级的林姗玉自己答完题,还站在一边“听题”,十几道题,她全部答对。“在学校和家里,都有做垃圾分类,已经养成了习惯,这些问题很简单。”林姗玉说,希望海沧能多举行这样的活动,好习惯大家共同来养成,我们的家园才能变得更整洁美丽。

互动

分享会上环保达人交流经验

旧衣物,多余的杯子,旧CD,废弃的麻将席,红酒木塞……这些生活中的杂物,你通常会怎么处理?打包丢弃?那就太可惜了。

在启动仪式的配套活动“小袋鼠环保沙龙之社区环保达人分享会”上,几位环保达人展示了它们崭新的模样:用旧CD当“车轮”,铁丝做车架,就是一辆炫酷的自行车摆件。或在杯子、旧水壶里种上植物,再添几笔彩绘,不仅能变废为宝,且个性十足。就连最不起眼的旧布条,在达人们精巧的手作下,也变成了一只可爱的小袋鼠玩偶。这些鲜活的例子都在告诉人们一个道理:换个角度对待垃圾,把它当做资源,废物也能变成宝贝。

海沧区台胞社区治理顾问、两岸义工联盟前任轮值主席张育琦说,教孩子垃圾分类时,她会带着孩子一起,指导她完成,特别是在公众场合时,会将正确做法大声说出来,这也是以点滴行动影响周边人的一种有效做法。

延奎小学家委会成员博一妈妈也表示赞同。她认为,孩子还小,可塑性很强,自从文明小袋鼠在海沧延奎小学诞生之后,学校的一系列“垃圾不落地”,倡导“垃圾分类”的活动和教育,已让孩子自觉养成了习惯,环保意识深入孩子心里。

分享会上,分享经验的环保达人抛出的观点中能得到回应。分享会更是通过导报的官方脸书和直播账号向大陆与台湾网友进行直播,并引来网友向现场的环保达人讨教如何从生活中的点滴践行环保理念。线上的网友、线下的环保达人与听众讨论与互动非常热烈。

在海沧延奎小学,作为配套活动“小袋鼠动漫课堂”首次开课。课程通过与动漫相结合的方式,让孩子们与文明小袋鼠有了更丰富的互动,让孩子们在开心欢乐中收获了垃圾分类知识。

此外,海沧区亲子义工还组织开展了洁净家园活动,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向商家宣传环保理念等,与现场的市民与商家形成了良好的互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