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新华:以德育人,以身作则
http://wmf.fjsen.com 2018-02-28 17:57:35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二、互敬互爱,夫妻和睦

刘新华夫妻都是厦门理工学院的教师,人到中年,教学任务繁重,都兼任一些党政或社会工作,又要照顾老人,深切地体会到了中年生活的艰辛。但他们认真履行教师职责,兢兢业业地工作,教书育人,多次荣获厦门市、校“优秀教师”称号。2014年,刘新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他的爱人叶雪梅荣获2014年“厦门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称号。刘新华夫妻在生活中相互照顾,在工作中相互支持,不管是大事小情,他们都一起商量。曾获厦门市“五好文明家庭”、“平安家庭示范户”、“为国教子,以德育人”好家长、思明区“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等荣誉。

三、相互关照,邻里友善

邻里关系是社会关系的基础,邻里和谐是社会和谐的保证。刘新华也是非常重视与邻居和睦相处,与人为善,以诚相待,互帮互助。楼下的老师外出,他也曾经帮助照看房子;下水管道不通,楼道灯不亮,楼下防盗门出问题,他积极联系有关人员尽快处理。2009年下沃社区实施“楼道亮灯工程”时,他就积极协助社区把楼道灯和防盗门的用电接到自己家里,方便邻里生活。每年还积极帮助维护人员收取防盗门等维护费用。每年春节,与楼上楼下住户一起把楼梯道打扫干净。邻里相处多年,关系和睦,邻居个个都对夫妻俩赞不绝口。

四、热心公益,服务社会

刘新华作为下沃社区的一分子,多年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努力用他自己的一技之长服务社会。2003年以来,刘新华作为厦门市思明区第十四届人大代表、集美区第十、十一届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提案和建议,多次获得“优秀建议”,并获得集美区“优秀人大代表”。2006年以来,刘新华作为“鹭江讲坛”报告人,为厦门市、区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设了“公民道德建设的几点思考”、“关于爱岗敬业的伦理思考”、“人的自由与责任担当”等多场人文讲座。刘新华还积极参加下沃社区组织的“12·4法制宣传日”活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等,2005年9月曾作为厦门市“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市民代表接受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采访。

曾获得厦门市优秀教师(2004年);厦门市“五好文明家庭”(2005);厦门市教育系统“师德奖”(2009年);厦门市第三届“为国教子,以德育人”好家长(2009年);全国“优秀教师”(2014年)等荣誉称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