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联盟”释放“好人 ”效应
http://wmf.fjsen.com 2018-02-28 08:50:02 林宇熙 方炜杭 来源:东南网

三明梅列区成立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解决“荣誉到手服务到头”的问题

东南网2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宇熙 方炜杭 通讯员 肖庆松 黄舒祥)

评上“好人”之后

25日一早,周正来到三明市梅列区东安社区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集合点,与20多个伙伴一起去山腰上的城市绿道,但她们并不是登高踏青。

一个早上,4公里绿道,他们捡起了数百个烟头和各种包装袋,但在周正看来,这并不是最重要的成果——“有的人看到我们在捡垃圾,脸红着把刚掏出来的烟放回去。有的人还主动加入我们的队伍。”

“退休后还能为社会做点事,挺有意义,但如果让我一个人来,肯定会不好意思。”自去年退休以来,参加联谊会的活动,每个月最后一个周末到绿道当环保志愿者,成了周正雷打不动的习惯。退休前,周正是梅列区法院少年审判庭的一名基层法官,2014年周正登上“中国好人榜”,获评“诚实守信好人”。

多年持之以恒的精神文明建设,三明涌现出了一大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以梅列区为例,自2007年3月开始“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以来,已有108人141人次被评为全国、省、市区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

“荣誉不应是一个终点,而是新的开始。”联谊会会长邱菊珍说,这是2012年成立梅列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的初衷,将众多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汇聚在一起,组成一个大家庭,放大他们想做好事、会做好事的特点,防止出现“荣誉到手服务到头”的现象。2015年,他们正式向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社团组织,并成立相应机构,由专人安排活动和筹措资金。

联谊会组织开展城市保洁、义务献血、植树护绿等系列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超过7000小时,人均近100小时。

好人效应1 1>2

“我来这边三年多了,他每年中秋、春节都来给我们送月饼、年糕,经常来看我们,很关心我们老人家。”2月15日是除夕,在三明市老人公寓,一听到邹满生的声音,龚大娘就知道是这位热心的老朋友又来了。在这里,每一个老人都能叫出邹满生的名字。

46岁的邹满生在梅列区小有名气,带领着一支志愿服务团队。

2008年起,每逢中秋、春节,邹满生上门为社区26户孤寡老人送温暖。2012年,三明市老人公寓的100多位孤寡老人成了他的关爱对象,带着志愿者们为老人们送去温暖。2016年,邹满生入选福建好人榜。

“要置办12桌菜,人手很紧张,联谊会得知后来了5个人,义务帮忙买菜、端菜。”看着老人们津津有味地吃着年夜饭,邹满生觉得,辛苦都是值得的。

像邹满生这样的带头人,在联谊会中还有8名,如三明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会长林瑞班、“彩男爱心发屋”公益联盟创始人庄彩男、三明义工联王桂珠等。他们不仅是联谊会的骨干力量,还带领着志愿者团队,壮大联谊会的力量。

“联谊会成员除了在市区,还有部分在乡镇,既有在岗的、也有无业的,存在活动召集难的问题。”副会长萧世盛介绍,为此,联谊会根据地域分布,将108名成员划分为列东一组、列东二组、徐碧组、列西组、陈大、洋溪6个小组,由各小组长通过负责日常联络工作,除集体活动外,小组活动就近开展。

有了人员,还要有阵地。联谊会在市区和乡镇各设列东、列西志愿服务站与陈大、洋溪镇志愿服务点,使每一次爱心活动有了“大本营”。

“每一个模范都是一个亮点,每一个团队都是一面旗帜,汇聚起来就是一股爱的强大力量。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邱菊珍自豪地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