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新华:以德育人,以身作则
http://wmf.fjsen.com 2018-02-28 17:57:35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刘新华,厦门市思明区厦港街道下沃社区居民。赡养老人,持之以恒;互敬互爱,夫妻和睦……他夫妻俩以身践行“赡养老人,持之以恒”的家风家训,邻居个个都赞不绝口。

一、赡养老人,持之以恒

去年10月,刘新华的岳母与世长辞。料理好后事,他又拿起锅铲——还有年过九旬的岳父需要照顾。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刘新华和妻子一直守在老人的床前,细心照料,打破了这样的“传统”观念。

求医问药,照顾老人长年不懈。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这句话在刘新华家中行不通,“赡养老人,持之以恒”这才是他们家一直在践行的,并将一直贯彻执行的家风家训。当年,刘新华与妻子远离故土,来到厦门工作、定居。家中岳父母故土难离,老两口留在安徽老家。2004年,岳母不幸中风,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作为女婿的他,责无旁贷地担负起照顾老人的重任。夫妻俩把岳父母从安徽接来与他们一起居住,亲自护理,每天背着上下楼,推着轮椅跑遍了厦门市大小医院,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精心照料,老人的病情大为好转。这让夫妻两人大大松了一口气,谁知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7月,老人家晨起不幸又摔了一跤;导致大腿骨折,由于年纪大,医生不建议做手术,但这也没有打倒刘新华夫妻俩,经过他们几个月的精心照顾,岳母慢慢恢复了。人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2009年刘新华的岳父就曾因为心脏问题做过心脏搭桥手术安装了起搏器。2014年1月的一天深夜,老人因感冒突发急性肺部感染,虽然救助及时,抢回一条命,但在住院期间,老人又并发肾衰竭,导致尿毒症。此后一直在医院透析治疗,一周4次。刘新华夫妻因为上班无法24h贴身照顾,请了一名护工,但他们在工作空余时间都用来照顾护理老人,一有空就往医院跑。

起居生活,孝敬老人尽心尽力。除了老人生病的时候,刘新华细心照顾,老人的衣食住行也是他非常关心的。因他们的住房狭小,为了老人的生活方便,他们想尽办法,在楼上邻居要将房子卖出的时候,夫妻俩咬紧牙根,把房子买下来给老人居住,大大改善了老人的居住环境。但由于他们住的楼房是上个世纪80年代建造的砖混结构楼房,没有电梯,刘新华的岳母每次出门,都需要夫妻俩背上背下,推着轮椅陪老人出门。在饮食方面,他们一点都不含糊,这么多年,他们都没有聘请保姆,亲自照顾老人的饮食生活。老人年纪大了,味觉嗅觉大不如前,吃东西嚼不动,他就跑遍辖区大小超市,买老人能吃得惯的食品,做菜时尽量照顾老人的口味,做到软烂鲜香。

订阅报刊,丰富老人的精神生活。刘新华的岳父岳母原来都是大学老师,有看书看报的习惯。为了让老人的精神生活更丰富,除了有线电视供老人观看外,多年来他们还一直订阅了很多报纸杂志,有《厦门日报》、《厦门晚报》、《读者》等,供老人闲暇时翻阅。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是:有一次,他的岳父出门散步时买了一份《参考消息》回来翻阅,刘新华经过询问,知道老人不仅喜欢了解厦门市的时事信息,也很关心国内外大事。他就为老人订阅了全年的《参考消息》。

言传身教,子女敬老传承美德。2004年,刘新华的岳父母到厦门和他们一起生活的时候,刘新华的儿子还小。他儿子看到他们夫妻在繁忙的工作状态下,仍然尽心尽力地照顾老人,这给他儿子幼小的心灵播下了爱老敬老的种子。他儿子小时候就能帮助端茶送水、对老人嘘寒问暖;大了以后,能帮助推轮椅、搀扶老人,给老人带来很大的欢乐。由于刘新华的儿子从小养成了爱老敬老的美德,无论在中小学还是考上大学后,一直以来以助人为乐为己任,关心同学,帮助同学排忧解难,受到了老师的赞许和同学的爱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