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尾金:百善孝为先
http://wmf.fjsen.com 2018-02-28 17:53:14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港楼村蔡尾金,女。她是一个坚强的妈妈、一个贤惠持家的妻子,更是一个孝敬公婆的好儿媳。

慈母爱子,非为报也。十几年前她与前夫离婚,因前夫无法承受身患血友病的独生子林志强的医疗开支,就把这“拖油瓶”也离婚判给了女方蔡尾金。前夫十几年前都另娶她人了,而十几年来,她从未放弃过孩子的治疗,走南闯北、四处打零工为孩子筹医疗费,过着捉襟见肘的生活。四年前蔡尾金带着患病的儿子改嫁港楼村,现每年继父全家得承担10多万元的林志强(蔡尾金带去的儿子)的巨额血友病费用,导致生活极度困难,但再难再苦,她依然乐观向上,孝老爱亲,团结邻里,乐善好施。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林志强多年身患血友病,每年血友病药费十多万元,导致蔡尾金生活非常困难。尽管蔡尾金平时靠做钟点工保洁微薄以入,但她对生活乐观应对,蔡尾金的公公现年86岁,身患脑血管疾病,已经卧床十几年,蔡尾金从一来便担负起照顾、护理公公的全部职责,大小便的清理、清洗衣物、揉肩捶背、洗澡擦身的日常护理她都是亲自动手,任劳任怨。 与此同时,她还要照料身患血友重病的儿子、高血压心脏病的婆婆和少不更事的女儿,尽管如此,她也独自撑持起这样一个家庭。靠着她的好厨艺,她经常帮忙乡里乡亲无偿担任办喜宴的厨师,帮助腿脚不便的孤寡老人晾晒鱼干,即使家里条件困难,自己种了蔬菜,也要分给附近家庭困难的人家,也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应该被继承和发扬,而其中孝老爱亲美德更是传统文化的精髓,更应该继续发扬光大,这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是良心的要求。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