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玉凤:丈夫瘫痪17年 妻子悉心照顾无怨言
http://wmf.fjsen.com 2018-02-28 17:50:41 来源:南平市委文明办

陈玉凤,女,1959年2月生,光泽县洋塘村招德组农民。十七年前丈夫打工遭意外,高位截瘫,从那时起她每天为他翻身按摩、端尿抠屎。每当丈夫流露出轻生念头时,她总是对丈夫说“你活着,这个家才完整”.

今年59岁的陈玉凤与丈夫付华广均出生于光泽县崇仁乡洋塘村招德组,两人不但同村而且同龄,可谓青梅竹马。结婚后,丈夫能干、妻子贤惠,3个孩子相继出生后,这个家庭更是其乐融融。但灾难却突然降临这个家庭。2001年,开了几十年拖拉机的付华广觉得每天上山装运木头太危险,便跟随朋友到福州打工。由于没有技术,付华广只能在建筑工地做粗工,每天扛着近百斤的沙袋爬上十几米高平台。那天,付华广刚从平台下到地面,一个沙袋从天而降,砸在他的脑袋上,造成颈部折断。虽经省总院全力抢救,保住了性命,但脖颈处神经被砸断了,无法接续,造成脖颈以下全部瘫痪。在省总院住了一个多月后,付华广转入康复医院接受康复训练。

在省康复医院,陈玉凤每隔半小时就为丈夫翻身、擦洗、按摩。担心丈夫躺太久,背部会烂,陈玉凤就站在床边,双手托住丈夫,就为了让丈夫的背部能透会气。护士担心她托久了,双脚会落下病根,就建议她在丈夫背上绑上小被子,能让他靠着就行,但陈玉凤觉得绑上被子背部更热,还是坚持用手托着。在她的精心护理下,两月多的时间,付华广身上没出现一处褥疮。她的举动,把康复医院的护士都感动了,护士除了对她特别关照外,还经常把一些责任心不强的家属来叫到付华广床前,让他们看看陈玉凤是如何照顾病人的。

为了节省费用,在福州住院三个多月后,陈玉凤把丈夫接回家中,自己照料。刚回来时,由于头顶萎缩,丈夫好几次疼晕过去,陈玉凤除了不停为他按摩外,还趴在丈夫耳边跟他说话,把丈夫唤醒。担心丈夫晕倒时,没人在身边,陈玉凤把几亩责任田租给邻居种,自己在家专心照顾丈夫。由于家庭没有经济来源,几个孩子先后缀学,大的儿子初中没毕业就外出打工。“没办法,家里出了这样的事,只能亏欠孩子。”陈玉凤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