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梓楠、黄丽芬:超越血缘的祖孙情
http://wmf.fjsen.com 2018-02-28 17:49:35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蔡梓楠、黄丽芬夫妇,晋江青阳人。曾获评“十佳美丽晋江人”称号。年逾七旬的老夫妇,八年前收养患“梗阻性脑积水”的“大头娃娃”乐乐。这几年来,夫妇俩带着乐乐四处求医问药,卖掉了房产,花光了积蓄,从没放弃,用爱与责任点燃孩子的生命火焰。

出生后两个月患病,“爷爷奶奶”不离不弃

2010年,不知为何,乐乐的妈妈在厦门临产时想不开轻生,被救后送到医院抢救并生下乐乐,但她没看过乐乐,只说“找一户好人家疼惜他”,之后不知去向,乐乐的爸爸也一直未出现。

铁路退休工人黄丽芬老人,怜惜孩子无依无靠,通过福利院将他抱回家抚养。但不幸的是,两个月的小乐乐被查出患有先天性脑积水。医生认为治愈希望渺茫,即便如此,蔡梓楠黄丽芬夫妇,没有放弃过对乐乐的治疗。老俩口带着孩子四处寻医问药,只要有人告诉他们能医脑积水,再苦再难,夫妻俩都追过去。北京、广州、厦门、晋江……这些年,走过多少地方、看过多少医生、试过多少治疗办法,数都数不清。他们只有一个信念,只要孩子还有一线希望,再辛苦都值得。然而治疗的艰辛还是超出了两人的预期。

遇到了就是缘份,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刚患病的小乐乐很痛苦,每天经常在半夜哭闹、发烧、拉肚子,老俩口必须得轮流起来照看乐乐,哄他入睡。其实,在这2000多个日日夜夜里,这对老夫妇几乎没有睡过完整的觉。坚持每天高强度地反复抱着乐乐上下床十几次,搀扶着乐乐做40分钟的运动,伺候着吃喝拉撒……他们说,遇到了是缘分,有缘就要尽到自己的责任。

卖掉房子给孩子治病 得到社会各界关注

“生命中遇到那么多的好人,是福报。”香港一位好心人,从乐乐10个月大到3岁半,一直无偿寄来奶粉和营养素。蔡梓楠原来就职的学校,老师和学生都自发捐款。2016年在社会爱心人士的关心和捐助下,蔡梓楠卖掉晋江安海的套房,共筹集80多万元,让乐乐在北京接受干细胞移植,整个过程花费了200万元,庆幸的是乐乐的病情有了很大的改观。现在,两位老人和乐乐住在40多平米的单身公寓里,每月还要按揭900元还贷,靠俩老夫妇退休金生活。

在爷爷奶奶看来,这一份日积月累的祖孙情,这辈子是割舍不断了。长久以来对小乐乐的治疗,几乎花光了两位老人一辈子的积蓄。小乐乐一天天成长,蔡梓楠爷爷和黄丽芬奶奶却日渐老去,他们希望有一天能看到孩子健康活泼的样子,过上正常孩子的生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