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评论] 道德模范是社会的文明营养
http://wmf.fjsen.com 2018-02-06 11:06:03 刘剑飞 来源:四川文明网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展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丰硕成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根据中央文明委工作安排,今年5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启动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日前,主办单位审核确定了由各地和军队推荐的322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7月24日起在中央主要媒体和重点新闻网站进行集中公示宣传。(7月23日新华社)

评选表彰道德模范,是近年来的一项常规性工作,每隔两年,我国都会评选表彰一批道德模范,这些道德模范覆盖生活的方方面面,来自各个领域,已经成为全社会的道德楷模和价值向导,成为激励无数人发愤图强,砥砺奋进,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正能量,成为社会文明进步的象征。可以说,评选表彰道德模范是在为社会提供精神标杆、价值能量和文明营养。此次的评选表彰活动也不例外。

评选道德模范是在净化社会风气。不可否认,生活中还存在一些不文明现象,这就需要用道德模范去引导,去引领,评选和表彰道德模范正是契合了这种社会需求。这些道德模范都是来自基层,他们的事迹是真实的,他们入选道德模范,不仅说明这种评选的“不问出处”的原则,也能给人一种触手可及的真实感,更能增加公众的仿效力。有了这些道德模范,必将激发更多人的向善之心,带动更多人的文明行为,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社会价值。因此,评选道德模范对荡涤社会污染,净化社会环境和风尚,都有着积极作用。

评选道德模范是在助推文明。社会文明离不开道德的支撑和推动,可以说,正是无数人用道德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待他人,并且坚持不懈,才有了今天社会的高度文明。这些道德模范就是推进社会文明前行的主要力量,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一步步地推动社会向更高的文明迈进。他们是社会文明的基石,是社会文明的“四梁八柱”,支撑着社会的文明大厦。

评选道德模范是在传播传统文化。我国是一个有着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度,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这些优秀传统文化对推进社会文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很多优秀传统文化已经融入到国人的血液中,比如,孝老爱亲已经成为很多人与生俱来的品质,比如,助人为乐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下意识行为,这些都是传统文化的展现。今天评选道德模范,不仅是在展现传统文化的魅力,也是在弘扬和继承传统美德。通过评选必定能够唤醒和激起学习传统文化、传播传统道德的意识。因此,评选道德模范可以视为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

评选模范虽然是一项常规性工作,但是每次评选活动都能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评选出来的道德模范都能引起无数人的敬仰和仿效,这就是评选的价值和意义所在。此次评选和公示道德模范事迹,不仅是社会文明成果的一次展示,也为社会文明进步提供着道德营养,必定使社会更加健康,更加文明。(刘剑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