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道德模范引领社会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18-02-06 11:05:21 陈建红 来源:毕节市文明网

党中央、国务院提出要将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德法并治,相辅相成,共同提升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为切实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道德滋养,共同助力实现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切实筑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法治基础和思想道德根基。

法治是外在的约束力、强制力,以严刑峻法规范人、事、物之间的相互关系,明确各自的权利和义务,特别是人的态度和行为,是一种硬实力。德却是个人内心最核心、最原始、最本质的表露,以德方来塑造人品,以德方来构建精神高地,主要是通过个人的言语行动来予以展示,体现的是一种软实力。古人就说“人之初,性本善”。在改革开放进入攻坚区和深水区的关键时期,如何将思想道德力量汇聚,将党心、民心合一,引领好党风、政风、民风、社风向善向上,对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非常重要。思想的力量是非常巨大的,精神的力量价值不容低估,思想的统一,道德力量的汇聚,才能实现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梦想才能变成现实。

道德水平的提升必然引领着社会的文明程度,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必然通过社会公众个人的道德水平来衡量。一个国家的道德水平,文明程度,最终体现在一个又一个的人,一件又一件的事上,一举一动铸造文明中华,一点一滴织就道德星空,让“好人”声响不断,让“最美”演绎精彩,将平凡的事,用心用情用爱去做,用敬业之心工作,怀感恩之心生活,不忘初心,坚守执着,用敬业、爱岗、奉献、无私、无畏等核心价值理念,高举着道德的旗帜,引领着一个社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风尚不断前行。

这些年来,我们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呈现出载体丰富多彩,覆盖面广,成效显著。文明创建的内涵不断深化,外延不断延伸。精神文明建设的累累硕果,彰显着道德无比强大的力量,是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广大人民群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生动实践。“感动”系列,“好人”系列,“最美”系列,“爱心”系列,“志愿”系列,“道德模范”系列等好声音好故事不断的为我们呈现出思想道德的盛宴,展现出强大的精神价值力量,一个又一个平凡的人,一件又一件不平凡的事,让我们感动,让我们流泪,心灵一次又一次震撼,在净化我们的心灵,激发出人性最美最真最善的本性。中华优秀道德文化,滋养着优秀的中华儿女,世世代代将仁、义、礼、信、孝、忠等传承,将道德融入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汲取着道德滋养的国人,更是用实践和行动去书写道德在新时代最辉煌的乐章,弹奏出最强的时代强音。一个又一个的道德模范,一批又一批的道德人物,他们的事迹感人,他们形象伟大,受人尊敬,值得学习,他们的树立必将引领着一群人、一批人,引领着整个社会风尚向上向善,传递好道德模范好声音,讲述好道德模范好故事,德行天下,德耀中华,和谐中国必将再创辉煌,再立新功。(陈建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