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评论]“礼遇道德模范”让德者尽显风采
http://wmf.fjsen.com 2018-02-06 11:03:24 传合 来源:安徽小伙从乌克兰娶回美女,在当地引起轰动,有企业找新娘代言

近日,中央文明委决定授予黄大年等58名同志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授予张佳鑫等265名同志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道德模范的高尚品德和感人事迹,受到人们交口称赞。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得到不断加强,社会整体道德水平普遍提高,一个全社会主动参与道德建设的氛围日渐形成。表彰道德模范,既是对道德模范的礼遇,使德者终有得成为社会时尚;更彰显了道德模范崇高的社会地位,让德者尽显风采。

道德模范就该受到尊崇。在道德建设实践中,道德模范身体力行作出表率,他们用高尚的品德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人生。表彰道德模范,通过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人们弘扬优良的传统美德,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是加强道德建设的重要路径。表彰道德模范,不仅是对道德模范的认可和尊崇,还体现了全社会对道德模范的价值认同和人文关怀,也向社会传递出了好人有好报、德行天下的价值取向,从而在全社会形成向道德模范看齐,人人争做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让尊崇模范、崇德向善成为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

道德模范就该受到礼遇。道德模范对于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道德模范有着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奉公守法、品德高尚、明礼诚信、敬业奉献,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公民道德建设的深刻内涵,他们是走在道德建设前列的先行者,是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因此,通过礼遇道德模范,从政治上关心他们,从工作和生活上关怀他们,对于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崇尚好人,人人争做好人的浓厚氛围都具有重要意义。

道德模范就该尽显风采。大张旗鼓地对道德模范进行表彰,让每一个道德模范都成为开启社会道德风尚的榜样,不仅体现了对道德模范的社会价值和优秀品质的认同,也体现了社会的公平和正义。应当说,道德模范所具备的高尚的道德行为,需要全社会的价值认同和道德层面的关心,包括精神和物质化的奖励等,正是因为有了全社会对道德模范的礼遇,才会有更多的人向道德模范学习、看齐。从这个意义上说,只有礼遇道德模范,让道德模范尽显风采,才能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德行天下的良好风尚。(传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