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道德模范的力量砥砺我们前行
http://wmf.fjsen.com 2018-02-06 11:02:30 章佳 来源:长沙文明网

  当金灿灿的奖章挂在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的胸前,站在至高荣誉殿堂的道德模范们用他们的感人事迹获得了如潮地掌声并激发了强烈地反响。他们的美德行为让我们深受感动,更让人为之振奋和自豪!是他们用凡人之举为大家树立起一座座道德实践的标杆,是他们让人们看到了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见义勇为的美德善行,是他们让我们见证了时代精神的美好缩影,看到了主流价值的生生不息。

  道德模范是时代的英雄,也是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典型和引领。田华、陈淑芳、李忠华、呼秀珍、黄大年、廖俊波等等一个个闪光的名字,如同一支支高举的火炬,一阵阵和煦的暖风,让华夏大地的道德天空更加璀璨夺目。他们的美德品质感染和教育着人们,这份高尚的情操涵养了道德文明的精神沃土,也激励带动更多人见贤思齐。

  道德模范精神永驻心间,需与身边的榜样同行。当前,我国社会正处于转型期,思想观念多元多变,是非、美丑、善恶界限混淆的现象时有发生。如何分辨美丑善恶,怎样判断是非?此时需要一种凝聚人心的向上精神,一种催人奋进的道德力量,而道德模范们的大爱、大善、大德、大义、大勇就是全体公民的道德范本,就是判断善恶、是非、美丑的行为准则,正是这种精神和力量的集中体现,才能校准航向,不会在偏离核心价值观的人生航道上迷失方向。

  道德模范精神永驻心间,需从自身做起。道不可座论,德不可空谈。我们应该向道德模范学习,要深刻认识道德楷模感人事迹背后的精神内涵,学习他们的崇高精神,把道德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实践行动。在生活和工作中我们要比较自身的思想差距,主动向模范靠拢,自觉做道德良知的守护者和践行者,只有我们大力弘扬和践行“人人讲德、尊德、守德”的道德精神,道德之花才能焕发勃勃生机,才能汇聚磅礴力量。

  道德模范精神永驻心间,更需从小事着手。中国古话讲“人皆可以为尧舜”,从道德模范们的事迹足以说明,美德并非高不可攀,每一位杰出的道德模范代表都是在平凡的生活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演绎着感人至深的故事,不必惊天地的壮志豪情,只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把良好道德行为落实到日常生活中,才能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才能一点一滴夯实社会的道德土壤,才能构成巍巍文明大厦的地基。

  道德是一种巨大的力量,如春风化雨,砥砺我们前行!让我们以典型模范为引领,以实际行动擦亮精神名片,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而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明德唯馨的浓厚氛围,才能让道德之光照耀每个人的心间,才能为祖国的出彩谱写出更为华丽的篇章,绘制出更为壮美的文明画卷。(章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