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是道德模范最美的姿态
http://wmf.fjsen.com 2018-02-06 11:00:59 来源:和讯网

从2007年第一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到现在已经十年了。十年里,五届评选,选出了近300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方面的全国道德模范。他们的事迹各不相同,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这些原本来自于我们身边的普通人,在成为全国道德模范后,他们的生活又发生了哪些变化,对身边的人又产生了哪些影响呢?(2017-10-10中央电视台)

整整十年了,许振超、申纪兰、袁隆平、郭明义、王文珍、高宝来、麦贤德、刘平贵……近300名全国道德模范,一颗颗道德明星,闪耀在中华道德天空。然而,原本平凡的他们,并不为头顶上的光环所陶醉,无论环境怎么变,时间怎么变,他们依然平凡着工作、生活、奉献。正如央视新闻联播近日推出的“时间去哪了”的百姓访谈,道德模范们同广大平民百姓一样,或许对时间有着各种感受,但却从不浪费一时一刻,他们充实的是工作生活,丰富的是奉献社会。

许振超,这个首届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的获得者,整整十年了,此间,他不只是一个技术工人了,现在已经成为全国工人的代表,还兼着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等职务,虽然越来越忙,可他总会抽出时间来给基层工人和职业院校的学生做讲座。如今已67岁的他,却还没办理退休手续,只因青岛港需要他,他也舍不得离开这个工作了一辈子的地方。

2012年此时,随单位到山西西沟村接受红色教育,笔者有幸见到了被誉为国宝级全国劳动模范、1-12届全国人大代表,也是全国敬业奉献劳动模范的申纪兰,已是八旬老人的她,在田里劳动回来,风尘仆仆,顾不上洗一把脸,就和我们即席交流起来,告诉我们要珍惜今天社会的美好,永远跟党走,热爱国家。这个国庆节有朋友又到西沟去,有幸和申纪兰一起交流、合影,已是88高龄的她,依然精神矍铄和健谈,依然在坚持劳动,对党满腔忠诚,令人感慨。

还有袁隆平,搞水稻科研永无止境。还有郭明义,学雷锋志愿服务团队在全国范围内不断壮大。当然,还有“钢铁战士”麦贤得的妻子李玉枝,在组织介绍下,23岁的她嫁给了这位伤残的国家英雄,46年不惧千辛万苦,守护着英雄,这看似自家私事,实则家国情并重,用岁月道出了爱的真谛。

十年来,近300名全国道德模范,不可能一一道来,但每一位都是我们身边的平凡人,或是我们的邻居、同事、同学,他们有着平凡的名字,平凡的面容,背后却是不平凡的坚持,不平凡的勇毅,平凡成为他们人生最亮丽底色和最美的姿态,也成为引领社会在崇尚道德之路上前行的“明灯”,告诉我们:平凡是人生的本真,伟大始于平凡,需要平凡的造就。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