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评论:道德模范让“清流”润心灵
http://wmf.fjsen.com 2018-02-06 11:00:11 韩爱霞 来源:文明苏州网

一段时间以来,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宣传学习道德模范活动,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社会风尚深入人心。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说:“从身边的’最美’细节,到遍布全国的凡人善举;从危急时刻涌现出的平民英雄,到日行一善的道德模范,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为社会添上一抹暖色。我们欣喜地看到,物质日渐富裕的中国正积聚起强大的道德力量,推动社会不断前行。”(新华网)

从第一届道德模范表彰,到第六届道德模范表彰,每一届的道德模范里都闪烁着一股“清流”的时代价值,这种价值不仅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全部内容,也能够呈现一种见贤思齐的力量。对于获得表彰的个体来说,这样的表彰是实至名归的,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认可,让这样的人能够继续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路上渐行渐远;对于整个社会来说,通过这样的表彰行为,也是在释放一种积极的信号,即道德模范是每个人都能够做到的,只是需要一种长期的坚守,从而引发整个社会“见贤思齐”的积极效应。

每个道德模范都是长期以往的坚守。一件事,一辈子,这往往是我们形容工匠精神的内容,而对于道德模范来说,无论是遭遇到什么变故,无论是遇到什么困难,他们都在默默坚守,这才是需要我们懂得和吸收的“清流”所在。毕竟,这个社会无论如何变迁,不变的还是内心的价值准则,已经进行了六届的道德模范表彰活动,那些涌现在社会各行各业的人们,他们不仅是业务上的标杆和旗帜,更是道德上的模范,这就为我们向他们学习,懂得榜样力量的重要性提供了最佳的借鉴。

另外,道德模范都来源于身边,是我们身边的好人好事。这样的一种距离感,就顿然消失。忽然有一天,你身边的同学、同事、家人成为了道德模范,这难道对你不是一种触动吗?而这样的一种来源于身边的感动,也在告诫我们所有的人,道德模范并非那种高不可攀的人物,而是身边的人,更是我们能够做到的。从而我们努力,或许能够开花结果。如此“清流”,能够成为滋润每个人心灵的补药,这岂不是最好的一种精神力量的迸发吗?

一个道德模范,就是一面旗帜;一个道德模范,就是一盏明灯。能够让每个人看到他们,就能够懂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向着道德模范看齐,懂得道德模范的辛勤,从而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因为相对于道德模范来说,虽不能至,但心可以向往之。(韩爱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