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问道德模范为新春增添一份暖意
http://wmf.fjsen.com 2018-02-06 10:56:32 刘根生 来源:芜湖文明网

2017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连日来,广东、湖南、陕西等地的文明办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慰问活动,向道德模范送去新春的祝福,感谢他们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积极传播正能量所发挥的模范引领作用。(综合中国文明网)

春节是中国人心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不仅意味着新旧更替,而且象征着团圆和喜庆。在春节期间,不少人都会带着礼物走亲访友或呼朋引伴外出旅游,尽情享受春节这个传统节日所带来的欢乐、祥和与惬意。在2017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全国各地文明办深入开展的各种慰问活动,让道德模范们收获了一份与众不同而又无比珍贵的新春大礼,这显然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道德模范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标杆。近些年来,随着各地公民道德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和全体国民综合素质的逐步提高,全国涌现出来的道德模范越来越多,对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虽然这些道德模范有不少都来自基层,并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丰功伟绩,但是他们都在平凡的工作和生活中充分展现了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孝老爱亲的家风传承、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无私奉献的大爱情怀,他们不仅用言行诠释了中华美德的时代价值和丰富内涵,而且感染着、影响着许许多多的身边人,他们就是中华民族引以为豪的精神标杆。

春节慰问体现道德模范的榜样价值与力量。对个人来讲,道德模范是对自己在道德修养方面崇高品质的褒奖和肯定,这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对社会来讲,道德模范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形成相互帮助、向上向善良好风尚的精神力量。有人说,道德模范只是一时的荣誉,也有保鲜期。然而,从有利于社会文明进步这一层面来说,道德模范应该成为永远不会熄灭的灯塔,一直照亮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正前方。因此,我们既需要构建道德模范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也需要培植道德模范发挥引领作用的肥沃土壤。至少,当下各地开展的慰问活动,充分体现出了社会对道德模范的珍爱与重视。同时,让道德模范享受这种崇高礼遇,会让更多人从中感受到了榜样的价值与力量,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这对道德建设无疑会产生巨大的推动力。

在新春来临之际,各地开展的慰问道德模范活动,就是要用行动告诉人们,道德模范是我们这个时代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永远是公民道德建设的示范引领者,他们虽然也会老去,但是他们高尚的道德情操永远不会磨灭。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这是宋代诗人王安石描绘春节的诗句,而慰问道德模范活动显然为诗人笔下春节这个具有数千年历史的传统节日增添了一份融融的暖意。(刘根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