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绸春:每晚陪伴九旬婆婆作画
http://wmf.fjsen.com 2017-12-30 11:46:30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洪绸春,翔安区新店镇人,农民,是翔安农民画家。结婚后,悉心照顾公公和婆婆,曾帮助中风公公康复起来,现九旬婆婆起居生活全由她照料。

一名57岁农村女子,只读了小学一年级,自己名字还不怎么会写,却凭着一股对绘画的热情,白天干农活,晚上一边陪九旬婆婆,一边挑灯画画。她创作的农民画接地气、栩栩如生,得到各界肯定。她就是翔安农民画家中唯一的女性洪绸春。

每天守在婆婆房间作画,像照顾小孩一样照顾婆婆

眼下,正是新店胡萝卜的种植季节,在新店著名的胡萝卜种植大村东界社区,还未被征到地的居民,都忙着下种。57岁的洪绸春也不例外,她白天跟老公老许,片刻都没有休息,想抓住这段时间的好天气赶紧下种。

不过,当每天忙完以后,她不像社区里广大的妇女那样,走到社区广场去跳广场舞,而是独自一人守在90岁婆婆的房间,一边伺候她睡觉,一边打开小灯,拿出颜料画笔,开始画画。小时候自己养的鹅、村头池塘看到的莲花,村里随处可见的古厝,还有漂亮画册上的牡丹、孔雀,都是她最喜欢画的元素,她可以凭记忆,一笔一划将它们生动地呈现在画纸上。每画完一幅,她都会用手机拍下来,发到朋友圈上记录,虽然微信的好友不多,但是她总能得到大家的点赞。

洪绸春的婆婆今年已经90岁高龄,且患有老年痴呆症,时而清醒,时而迷糊。老人家晚上常常会失眠,每次洪绸春都要像哄小孩子一样跟婆婆说:“妳安心睡觉,不要害怕,我就在妳旁边画画。”洪绸春说,即使她没在婆婆房间画画,每天晚上她也要起来看看婆婆有没有踢被子或睡不着。

“老人家现在身体明显大不如前,把她留在身边照顾,主要还是担心万一有个什么事,自己也能顾及得到。”洪绸春说,婆婆患有高血压,不能受刺激,所以跟她交流一定要耐心,慢慢来。婆婆犯迷糊时经常说不吃饭,他们一家人就会耐心地问老人家想吃什么。老人家如果想吃水饺,洪绸春和家人就赶紧去买水饺皮和鲜肉,包水饺煮给老人家吃。

洪绸春在日常照顾婆婆还发现,老人家若是活动一下,比较不容易犯迷糊。所以洪绸春每天晚上都把晾干的衣服拿到老人家面前,特意跟老人家说:“请你帮我把这些衣服折一下。”老人家不仅把衣服折叠得很工整,还很开心。老人家清醒的时候,经常对洪绸春说:“你照顾我,比照顾我的小重孙子还用心。”洪绸春说,能得到老人家这样的话,就很开心了。

每天上山采药材、煎药,中风公公奇迹般康复

其实,洪绸春的孝心,在村里早已是人人皆知。27年前,洪绸春的公公突然中风,全身无法动弹。当大家都说老人家没救了,洪绸春仍不放弃,他坚信还是有办法把公公治好。

为此,洪绸春四处为公公求医,终于在一位民间土医生那拿到一剂药方。当时没有电动车,洪绸春每天都得骑自行车到山下,然后翻山越岭去采集7种药草,采回来后剁碎,再用茶油煎制,用药汁每天仔细地帮公公擦全身两次。洪绸春说:“当时为了养家糊口我在给别人做衣服,但给公公用的草药要新鲜,所以每天都要上山采药,煎药,为了照顾公公,我也只能放下所有的活。”

在洪绸春的努力和坚持下,两个月后,她的公公奇迹般地康复,还能自己下地走路。这件事情当时传遍了东界社区,婆婆更是感激地对洪绸春说:“如果不是妳,你公公估计就醒不来了。”老人家醒过来后,洪绸春也是悉心照料,直到8年前,洪绸春的公公才百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