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培明:以服务显真情传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7-12-30 10:22:48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唐培明,男,汉族,1964年4月出生,1986年毕业于福建中医学院骨针系,1986年8月参加工作,任永安市立医院主治医师,兼任市老年大学教师,他曾被聘为泰国卫生部中医顾问,泰国华侨中医骨伤推拿科主任。

守土尽责

健康是我们每一个人共同的期盼,没有身体的健康,就没有生活的小康。作为一个医生,唐培明常常想如何利用自己的技术特长,结合团队的集体力量,更好地服务社会,造福百姓,让更多的人远离疾病。

唐培明有一双因长期从事正骨按摩而变得又粗又厚“大手”,这双手粗大有力,在他三十余年的行医过程中, 治好了无数患者的病,让其中许多病人,免受了手术之苦,为他们解除了病痛,减轻了负担,重新获得健康。

多年工作在医疗岗位上,唐培明每天上午接诊病员30多人。繁忙工作之余,他每周一、二、三下午都来永安市老年大学上课。在教授穴位按摩保健治疗时,唐培明坚持理论与实践想结合,边讲理论知识,边示范穴位的正确位置和按摩手法。记得有一次上课,有位学员腰部疼痛难忍,经检查后,唐培明立即对其进行有效的穴位按摩,缓解了这位学员的疼痛。唐培明随即结合这一病例,向学员们讲解日常生活中应急处理的基本方法。一些好学的学员,会经常围着他询问有关养生保健的问题,他总是耐心地给予解答,直到学员们满意为止。

唐培明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带领本班学员积极参与创建精品课程活动,他所任老年按摩课程被评为首批省级精品课程,办学以来有35位学员获得国家有关部门授予的中高级按摩师证书,有的学员开办诊所,持证上岗。热心为社会服务,深受好评。唐培明的学生刘志龙、邢志强在首届“中推杯”中华好手法比赛中,分获二、三等奖。他自己也多次被评为三明市、永安市教育先进工作者、三明市民盟优秀会员、优秀盟务先进工作者,还获得中推理事特别贡献奖。荣誉是肯定,更是鞭策,唐培明一如既往地奉献。

竭诚奉献

2009年,唐培明成为永安市老年大学的一名志愿者。他身体力行,带领校志愿者服务队,到社区、到农村、到学校、到人民群众中间,普及健康知识,开展义诊活动。志愿者们每到一地,总会有无数的人来到他们身旁,接受他们的服务。作为一名中医,唐培明坚持医学“治未病”即“以防为先”的理念,希望能引导更多的人懂得这一道理,不生病或少生病。他多次到福建省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永安市立医院、市政协、教师退协等单位,义务举办健康讲座。还录制《走下神坛的医学如何对接健康管理》等教学光盘,把养生保健知识传播到基层,造福更多的人。几年来,唐培明举办健康讲座20多场,参与义诊活动40多场次,为志愿服务添彩。他说,他为此很自豪!

永安市老年大学开展“树长者风范,做文明老人”活动。唐培明有一种使命感,觉得自己有责任“学以致用,服务社会”,让更多的人感受中医的功效。为此,他经常组织学员志愿者,深入社区、厂矿、乡镇、部队开展公益义诊服务。每到一处,大家都不顾行程劳累,全身心投入诊疗。有一次,志愿者们为150多人量血压、做针灸、按摩、拔火罐,个个忙得满头大汗。还得不停地回答群众有关健康方面的提问,志愿者们用从老年大学学到的知识,为群众解疑答惑的同时,既弘扬了祖国的传统中医文化,又得到了实践锻炼的机会,进一步提高了学习积极性,增强责任心和服务意识,为推动学校特色课程和精品专业建设,培养更多学员骨干人才增添光彩、贡献力量。

有一年春节刚过,唐培明得知永安一中有一位叫罗美蓉的高中毕业生,行走困难,他决定去帮助她。当唐培明第一次去学校宿舍看罗美蓉的时侯,只见她双下肢肿胀、变形,疼痛难忍,行走、活动都十分困难。但脸上依然充满微笑,罗美蓉紧紧握住唐培明的双手:“医生,我的病能好吗?”眼神中写满因疾病产生的痛苦以及对健康的渴望向往。唐医生的心被深深触动,他坚定地告诉小罗同学:“放心吧,我们一定努力医治,帮助你恢复健康,完成学业。”此后,唐培明和志愿者们每周3次上门服务,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疗,罗美蓉同学病情明显好转,并在高考中取得了好成绩,被福建医科大学录取。在她即将走进大学校门的时候, 罗美蓉坚定地告诉唐培明,她一定会努力学习,将来也要做一名志愿者,为更多的人解除病痛,带来健康。

有一年的八一建军节,唐培明和志愿者们到驻永武警森林大队为官兵义诊。这是一支刚从抗震救灾前线归来的英雄队伍,许多战士满身都是伤痛和风湿,有的弯腰都十分困难,看到这一群年轻的战士“最可爱的人”,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而牺牲了自己的健康,志愿者们都深受感动,立即为战士们针灸、按摩、拔罐、艾灸。每个志愿者的衣衫,都因为太用力被汗水湿透。但当他们听到官兵们说疼痛减轻了、活动改善了、身体舒服了的时候,大家的内心十分欣慰,志愿者为他们奉献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唐培明参加2016年永安市委文明办牵头主办的首届“为文明点赞”志愿者演讲大赛,获得决赛三等奖,他深情演讲:在共筑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我们的心就是一个个光明的火种。千万颗心联结起来,就会形成磅礴的力量。让我们以志愿者的名义,通过你,通过我,通过他,通过这个充满正能量的舞台,呼吁更多各行各业的同志加入到文明志愿服务中来,共圆中国梦,共创新辉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