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涵养人文新风 助力提升厦门文化软环境
http://wmf.fjsen.com 2017-08-29 10:04:26 来源:厦门日报

软件+硬件:社区书院涵养社会文明

与文明创建协调推进的是海沧社区书院的建设。去年以来,厦门海沧广撒“耕读文化”的种子,以社区书院为平台,通过本土传统文化的熏陶和优秀家风社风的示范带动,全面提升了居民人文素养,为当地文明创建工作注入新内涵。

海沧加大投入,率先在全市成立区一级社区书院指导中心,并出台建设实施方案,完善建立考核评价、激励监督机制。社区书院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丰富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文化内涵。一系列的举措,让海沧的社区书院成为耀眼的品牌,全区的书院共开设296门课程,具有本土特色的活动备受好评。

在海沧街道的芦塘书院,“四点钟学校”的开课,解决了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放学无人看管的难题,也为孩子们更好地交流沟通,学习中华传统文化提供空间。在东孚街道天竺书院书法培训班授课,周正忠老人挥毫泼墨,讲授得很是认真;书法课后他又成了八段锦的培训课程的学员,学得更是仔细。

海沧社区书院早就有深厚的底蕴积累,传承保护着千百年来的乡村文脉,优良的家风社风滋养着一代代的本土居民。随着社区书院逐渐走上前台,承担起耕读文化弘扬平台的重任,海沧的人文品质也“水涨船高”。

精神+情怀:

耕读文化涵养

国际一流人文品质

志愿者和社区书院带来的文化感召力,推动了海沧家风社风的变化,为海沧打造国际一流人文环境奠定基础。

海沧区表示,让全区人民享受国际一流的人文生活品质,要以涵养人的精神和情怀为核心,要坚持文化自信、强化人文关怀,坚持改善民生、面向未来,不断挖掘、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耕读文化。

去年以来,海沧区通过挖掘和保护历史文化资源、编写文化丛书、举办耕读文化讲坛等专项活动,进一步提升居民的文明素养和文化自信。反映本土先贤故事的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周起元》即将杀青并在央视播放;反映草根精神的多部微电影已在海沧各个街道、社区、学校、企业展映。

在耕读文化的滋养下,如今的海沧处处展现出人文新风,干部群众情绪高昂、收获满满。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海沧将把文明创建与提升海沧的人文气质相结合,以“人人都是东道主”的热情和使命感,让来到厦门的宾客感受到海沧的热情和素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