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文晃
http://wmf.fjsen.com 2017-07-17 15:49:30 来源:省委文明办

游文晃,男,汉族,1955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祥店社区居民、志愿者党支部书记。

游文晃22年如一日,资助了389位孤儿贫困的孩子,其中(孤儿169位、家庭变故引发贫困的孩子220位),设立了以游文晃名字命名的两个“游好人春蕾班”110人的资助。救助了37位残疾孤儿、47位孤寡老人、1位被火灾严重烧伤毁容福建省第一例换脸手术的女孩许剑梅。2015年至今,救助了14位白血病患者和5位贫困自闭症儿童。22年来,共支出资助救助款390多万元。

游文晃在家人支持下,把工资、工伤伤残退养金和收入90%节省下来,并将自己在新加坡打工8年挣的工资买下的55平方的店面变卖了,全部用于救助孤儿。资助的孤儿贫困孩子遍及厦门、仙游、连城等全省10多个地方。游文晃资助孤儿贫困生许多从小学一直资助到大学毕业,他资助的孩子现有43位大学毕业,31位在念大学。受助学生陈婷说:“感谢游爸爸的资助,让我顺利完成高中三年的学业,9月份我就要去福州上大学了,已收到你汇给我5000元学费,我会认真学习,塑造优秀的自我回报社会。”贫困生李梅后背长瘤,疼痛难忍,夜里无法入睡,游文晃就安排她到厦门174医院成功做了摘除手术。2017年春节,游文晃给孤儿孤老们买900件衣服保暖过春节。

为了多攒点钱资助贫困学生,游文晃20多年来坚持画油画,一幅不留全部义卖。即使在病重时,也“力争多活一天、多画一幅画、多帮助一个孤儿”。在游文晃的影响带动下,一家人省吃俭用,衣服穿了10多年,仍然还在穿用,节省到洗衣水都循环利用冲洗卫生间,至今还是骑自行车和乘公交车出行。

让人感动的是,2013年7月游文晃心梗病危抢救时,仍然牵挂着没爹没娘孩子。在重症抢救室,游文晃向家人交代遗嘱:“如果我走了,辛苦你们继续帮助这些孩子,他们有的还很小,有的孤苦伶仃,很可怜”。在场医护人员感动得流下热泪,许多民众自发到医院看望好人游文晃。游文晃心脏手术后及病重4年来,以惊人毅力继续拼搏,从未停止过对孤儿贫困孩子的资助,他说:“是意志和389位孩子支撑他的生命,我愿意把自己有限的生命奉献给慈善事业。”

游文晃曾获首届“全国文明家庭”、“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福建省第三届道德模范、福建省最美家庭、福建省五好文明家庭、“感动福建”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