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俊波
http://wmf.fjsen.com 2017-07-17 15:58:49 来源:省委文明办

廖俊波,男,汉族,196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生前系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兼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

廖俊波同志是福建南平山区成长起来的优秀干部,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

他出身普通家庭,南平师专毕业后当过中学老师、乡镇干部,在县乡两级做过主要领导,也在产业园区等经济建设主战场磨砺过,经受了全面锻炼,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讲纪律、守规矩,执行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态度坚决、毫不含糊。特别是被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受到习总书记接见后,他工作更加勤奋努力了,他多次对家人讲,组织上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唯有加倍努力,才能报答组织的厚爱和人民的信任。

他对群众充满感情,始终惦记着群众的冷暖安危,想问题办事情都十分注重基层实际和群众利益。在政和工作的几年时间,他在群众最关切的脱贫攻坚、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等方面都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全县贫困人口减少了3万多人,脱贫率达69.1%。他把群众当亲人,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他在任何岗位心里都有一团火,激情燃烧,感染和带动身边的每一位同志。他工作经历的岗位,都是“背石头上山”的重活累活,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但他始终把工作当事业干,乐在其中,总有使不完的劲。他在政和任职时,创造了在传统农业县建起省级工业园区的“政和速度”。他离开政和时,全县财政总收入翻了两倍多,还连续三年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实现了贫困县脱胎换骨的蜕变。他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经常鼓励干部:“只要是为了发展、为了群众就大胆去干,有责任我来担”,不管在哪个岗位他都能迅速进入角色,打开局面。4月15日人民日报头版发表的《樵夫的“魔力”》一文就是俊波同志忘我工作、苦干实干的真实写照。

他把“肝胆干事、干净做人”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只要“朋友关系”不要“利益关系”是他做人和交友的原则。他到武夷新区任职后公开表态:“谁要是打着我的旗号搞工程,你们要马上拒绝,我没有这样的亲戚!”生活中,他始终廉以自守,加班熬夜是常态,却从不给自己开小灶。他十分注重家风家教,他爱人工作27年,至今仍然坚守在教学第一线。一家人都住在普通的居民楼里,家中装修简朴、陈设简单。他克己奉公,淡泊名利,修身齐家,同事朋友们都说,他浑身阳光、清彻透亮,满满的都是正能量。

2015年6月廖俊波被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2017年4月9日,中共福建省委追授廖俊波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6月6日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