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炳耀
http://wmf.fjsen.com 2017-07-17 16:01:04 来源:省委文明办

周炳耀,男,汉族,1971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生前系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卓洋乡庄里村党支部书记。

2016年9月15日,第14号强台风“莫兰蒂”袭击福建。周炳耀在巡查中发现村民张丽翠位于桥边的土木结构房屋,由于桥下涵洞被溪水冲刷而来的毛竹、泥沙、菇筒等杂物堵塞,溪水快速上涨,淹过周边房子达1米多,洪水正不断涌入房屋,随时可能危及张丽翠及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周炳耀不顾个人安危,毅然站到已被洪水没过1米左右的桥面上,用尽全力去拉堵在涵洞里的竹子,瞬间疏通的水流迅速将他吞噬,献出了年仅45岁的宝贵生命。

2009年以来,周炳耀连续三届当选村党支部书记。7年多来,他为村里争取到项目资金80万元左右,为庄里村硬化村内水泥路6条、修建机耕路3条共5公里、修建河岸护坡1.5公里,修建村老人文化活动中心与庄里村自来水工程等惠民利民项目,原先脏乱差的破旧小山村展现出新面貌,庄里村先后被授予“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在周炳耀的带领下,庄里村乡风和睦、百姓守法,村里很少有纠纷矛盾和治安隐患,连续多年未发生刑事案件。村里只要有人需要帮忙,周炳耀从来都是热心服务,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冬天天气严寒,许多村民家中水管、水表冻裂,周炳耀发挥水电方面的技术特长,自己掏钱购买材料,无偿帮助困难群众更换损坏的水管、水表。他自费购买的二手小汽车,经常无偿为村民提供服务,成了村民的“公车”。

作为党支部书记,周炳耀认真履职,带领群众艰苦创业,致富奔小康。他深入分析本村的发展形势,带头种植香菇2万筒,年增加收入5-6万元,当起全村群众致富的带头人,号召全村村民勤劳干事、双手致富,并尽力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几年来,庄里村累计种植花菇166.9万袋、鸡腿菇40.5万袋、猴头菇75万袋、白木耳148万袋,水蜜桃200亩,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09年的3480元增长到2015的12860元,超过卓洋乡平均水平。

2016年11月3日中共福建省委发出《关于开展向周炳耀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11月14日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追授周炳耀同志“八闽楷模”荣誉称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