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赖高灿:十五年无微不至侍奉病重母亲
http://wmf.fjsen.com 2017-03-02 18:58:20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赖高灿,男,福建省沙县高砂供电所所长。2002年母亲因脑出血,右手瘫痪,之后又因髋骨骨折,长年卧床。赖高灿十五年来不怕脏不怕累,不管工作有多忙,无微不至照顾母亲,深受同事和周边群众的好评。

今年46岁的赖高灿是高砂供电所的所长,在高砂供电所服务的28个年头里,作为一名党员,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用自己的辛劳和汗水,为高砂镇供电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2013年和2015年荣获沙县供电公司“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4年荣获国网三明供电公司“优秀班组长”称号和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优秀班组长”称号,成为高砂供电所的一面优秀党员的标杆。在生活中,他精心服侍、细心照顾常年卧病在床的母亲,用行动反哺父母的养育之恩,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2002年的一个晚上。长期患有高血压的赖高灿母亲,因突发脑出血,压迫脑神经,导致其昏迷不醒,被送进医院,赖高灿得知此事后,急忙请假,赶往医院。经过一星期的治疗,在一家人的精心照料下,赖高灿母亲苏醒过来,病情也有所好转,但却留下了后遗症,右手瘫痪,生活不能自理,需要有人陪护,赖高灿和其妻子一心一意照顾老人。刚开始,老人无法接受这个现实,觉得自己是个包袱,整日愁容满面,唉声叹气,赖高灿和其妻子并不断安慰和鼓励母亲战胜病魔。

不管春夏秋冬,赖高灿每天不到六点就起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助母亲穿衣、洗漱、喂饭,喂药,等打理好一切后,自己才匆匆赶去上班。中午下班回到家中,就是为母亲喂饭,直到母亲吃完饭后,他自己才肯安心用饭,有时中午来到县公司开会,会后他并没与参会人员一起在公司食堂用饭,而是立马地赶回家中煮饭,只是为了能让母亲在中午吃上一顿饱饭。到了晚上,经过一天劳累后,赖高灿给母亲端上一盆热捧捧的洗脚水,为母亲洗脚,为了防止衍生其他病变,尽可能地帮助母亲恢复身体功能,要时常帮母亲按摩手臂、背部、双腿、脚底,为了让母亲放松心情,陪母亲谈心聊天,直到母亲睡去,自己才肯去休息。日复一日,在赖高灿细致入微的照顾下,母亲开始习惯了用左手做事,心情也舒畅了不少,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