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赖高灿:十五年无微不至侍奉病重母亲
http://wmf.fjsen.com 2017-03-02 18:58:20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正当赖高灿母亲病情逐步走向稳定时,重大的打击却接踵而来。2012年赖高灿母亲髋骨骨折,因年龄较大,手术伴有风险,并且无法保证术后能够良好恢复,于是赖高灿决定母亲在家休养,让伤病自然愈合,但老人病情并没有好转,反而身体每况愈下,无法行走,卧病在床,2013年父亲离世,更是雪上加霜,但赖高灿在绝境中并没有倒下,而是扛着重担往前行。日日夜夜,他做到了百善孝为先,照顾母亲体贴入微,时常给母亲洗衣,洗头、整理房间、换洗被褥,只要下班回家,就要守在母亲的床前,给母亲洗身擦背泡脚、换衣,喂饭,喂药,并且深夜多次从睡梦中醒来,为母亲换尿布,只为让母亲睡得更踏实。因担心母亲在家不方便,他特意买了个简单操作的手机给母亲用,一旦有事情发生,随手一拨即可拨通电话,赖高灿便可知道家里情况,在工作中,他曾多次接到母亲在家里摔倒的电话,便急忙赶回家中,照顾母亲。每到周末,为了让母亲感到不寂寞,在闲暇时间用轮椅带着母亲到室外晒日取暖,透透清风,聊聊天。岁月更迭,十四个春秋转瞬即逝,赖高灿不怕脏,不怕累,一边忙着供电所里的事务的同时,一边细心照料着卧病在床的母亲,从来不把工作中的疲惫带到家中,永远在母亲面前展现的是笑脸。

赖高灿在家中孝顺父母的同时,在工作中也尽心尽责,兢兢业业,从1989年到高砂就职到现在,二十八年坚守在岗位上,只为保证高砂镇的电网能够安稳运行。2014年8月19日,高砂镇突降暴雨,导致溪流暴涨、山体滑坡,赖高灿以身作则,徒步十几公里开展巡线工作,确保高砂镇快速恢复供电,守护万家灯火,赢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如今,在高砂供电所缺少人手的情况下,赖高灿兼顾全职,每天提早上班,并做许多额外工作,从下现场勘查,到工程工作的交底,再到配网建设,全权负责,晚上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同时,他也关爱员工,每当有困难补助时,他都会主动把机会让给家庭条件困难的员工,为解决员工生活困薄尽棉力。

赖高灿孝顺母亲的感人事迹深深感动了左邻右舍和所里工作的同事,大家一致称赞其是身边尊老爱老的楷模。只要提起赖高灿所长,无论是同事还是熟悉他的客户都会竖起大拇指表示:“他是公司里的工作楷模,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他更是一个大孝子,在家中对母亲尽心尽责,孝顺父母”。 然而赖高灿却说“孝敬父母是子女天经地义责无旁贷的责任,再说了,谁都有子女,做父母的就是子女的榜样,你伺候老人,孩子们看到也会自然而然潜移默化。”这简短朴素的话语包含了他做人的道理。

百善孝为先,多年孝老情,赖高灿无微不至侍奉着病重的母亲,用如水般平静地孝心践行着“孝悌之至,通于神明,光于四海,无所不通”的千古名言,传承着中华民族传统的孝道美德,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