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志工走进海沧当“小袋鼠” 传授台湾环保经验
http://wmf.fjsen.com 2014-08-18 07:28:41 来源:东南网

◆台湾志工向兴旺社区居民传授环保经验

东南网8月18日讯(导报记者 骆余民 见习记者 林泓 文/图)16日上午,小袋鼠课堂在兴旺社区也开讲啦。一大早,社区活动中心就被居民挤满了。听闻“小袋鼠课堂”走进兴旺社区,不少居民上演“全家总动员”,纷纷加入到“我是小袋鼠,垃圾不落地”的行动中。

在课堂上,来自台湾的志工们,与兴旺社区的居民互动,分享台湾“垃圾不落地”的环保理念。小袋鼠课堂结束后,两岸的义工和社区居民一起深入社区,开展清洁家园活动。

居民热情高 课堂提前开讲

兴旺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是一个新社区,同时也是工业区的城中村,这里的居民们早在今年2月份开始试点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这一次,对垃圾分类颇有心得的兴旺社区居民们,又热情高涨地加入“小袋鼠行动”,将把兴旺社区打造成为全市首批垃圾不落地的城市社区。“本来是要9点才开课,但很快活动中心就挤满了人,就提前开讲了。”兴旺社区居委会的相关负责人透露,他们专门邀请了两岸义工联盟和台湾慈济基金会的志工担任“小袋鼠课堂”的授课者,没想到居民参与小袋鼠行动的热情会如此高涨,课堂不得不提前15分钟就开讲了。

导报记者注意到,原本只能容纳50人的社区活动室,一下涌进了六七十名社区居民,不少居民干脆直接站在活动室门口听讲。

做小袋鼠 全场齐唱环保歌

“乡亲啊乡亲,大家一起来,大家相招(相互呼唤)做环保。”在课堂上,来自台湾慈济基金会的环保志工们用闽南语教居民一起唱环保歌曲。“这歌曲很有感染力,很赞!”兴旺社区居民谢女士说,这样的歌曲让她觉得做环保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要不以前觉得环保的理念很枯燥。

不仅如此,在台湾志工的带动下,前来听课的居民们一起用闽南语唱着环保歌曲,还跳起了环保的舞蹈。

在小袋鼠课堂结束后,兴旺社区的居民们在兴旺广场的“低碳心愿墙”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响应小袋鼠行动。居民们说,他们要当一只“小袋鼠”,倡导低碳生活,让家园变得更洁净。

声音

台湾志工连赞居民环保热情高

谭维德是台湾慈济基金会的一名环保志工,昨天是他第一次到兴旺社区参加“小袋鼠行动”。“社区很干净,跟台湾一样。”谭维德连连称赞,兴旺社区居民参与环保行动,响应垃圾不落地的热情很出乎他的意料,“兴旺社区做得很好。”

他说,在台湾街道很干净,全是靠市民的自觉去维护的,市民不会乱扔垃圾。在兴旺社区,居民也积极响应,让他看到了一个很不错的开始。

谭维德说,他们的志工团队不仅要分享台湾“垃圾不落地”的理念,更想给居民们倡导一个低碳的生活理念,“不仅仅是垃圾不落地,更要减少垃圾的排放,少用一次性杯子等一次性用品”。

谭维德说,他们还将联合兴旺社区开展环保试点活动,希望把低碳、健康、乐活的环保理念分享给居民,带动更多人一起保护地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