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助人为乐 > 正文
邱其华:乐当志愿调解员
http://wmf.fjsen.com 2014-06-05 16:49:36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1999年,从武平县政协副主席岗位上退休的邱其华甘当调解志愿者,虽然他调解结果不具有法律上的效力,但对于居民能起到良好的约束作用,所以在全县范围内不管是大纠纷、小纠纷,还是邻里矛盾、家庭矛盾,集体事、政府事,只要有纠纷他们就调解,有时他还真是“狗拿耗子——多管闲事”。

2010年,武平县城厢镇南通村因新建中心幼儿园征地拆迁受阻,工程一拖半年未能施工。2011年7月22日,城厢镇党委政府经请示上级相关部门,决定强制征地。100多位群众闻讯赶来,手持农具,聚集田间,情绪激动,村民和工作人员剑拔弩张,眼看矛盾一触即发。邱其华得到这个消息后,反复思考。随后他召开调委会相关人员会议,进行认真研究,发现征用户中有三位核心人物,于是他向镇党委政府提出建议放缓强征行动,让他先做村民的思想工作。7月23日,他冒着炎炎烈日,骑着自行车,主动找到被征用户中的3位核心人物,抓住问题症结,以换位思考方式,耐心地与他们沟通协商。通过连续3天的努力,终于取得了他们的支持,在他们的带动下,其他农户也纷纷与工作组签订了协议书,一场惊心动魄的内部矛盾烟消云散,化成“玉帛”。县镇两级党委、政府和村“两委”领导知道老干部调解志愿者“化干戈为玉帛”的消息,纷纷夸他们“用了最低的成本,完成了最艰难的工作,得到了最满意的效果”。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