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助人为乐 > 正文
张海银:为贫困学子托起一片蓝天
http://wmf.fjsen.com 2014-02-07 14:42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张海银,男,1975年1月出生,宁化县地税局副局长。他的工龄只有19年,却在长达16年的时间里坚持爱心助学。面对先后结对资助的4名贫困学生,他不仅给予其资金上的帮助,更有心灵的抚慰和精神的鼓励。他结对助学的事迹感染了身边的同事,宁化县地税局爱心助学蔚然成风,为贫困学子托起了一片爱的蓝天。

1998年3月的一天,张海银在宁化县地税局湖村税务所上班时得知,湖村中学一名姓陈的初二学生因父亲病逝、家庭经济困难而面临失学。他心里萌生了帮助小陈完成学业的念头,尽管时年22岁的他每月只有几百元工资,父母在家务农,哥哥在外打工,家庭条件并不宽裕,但爱心驱使他找到了小陈的母亲和班主任,主动提出自愿与小陈结成帮扶对子,每季度资助他生活费100元。张海银的善举,让求学欲望强烈的小陈喜出望外,1999年,小陈考上了宁化六中,学习十分勤奋。2001年10月的一天晚上,小陈在电话里说自己身体最近有些不适,经常咳嗽,有时还有咳血的现象。张海银一听,感到事态严重,连夜赶到学校,拉着小陈到县医院检查。县医院的医生作出了疑似肺结核的诊断,张海银心急如焚,第二天又带着他到县防疫站检查、取药。在张海银的悉心照料下,不久小陈就康复了。医生感叹说,幸好救治及时,否则后果难以预料。就读高中期间,张海银除了按时给小陈生活费之外,还在每个小陈有空的周末叫他到自己家里吃饭,一方面为他改善生活,一方面与他交流谈心。在张海银的关心关爱下,原先因自卑而沉默寡言的小陈逐渐变得开朗自信起来,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好,2003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长沙理工大学。当时,小陈既高兴、又发愁,因为7000多元的学费和生活费是横亘在他面前的一道难关。张海银二话没说,拿出2000元交到他的手中,安慰他不要急,一步一步来,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张海银的帮助和多方奔走努力下,小陈终于圆了大学梦,如今已是长沙一家电子公司的优秀工程师。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