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助人为乐 > 正文
黄润通:扶养弃婴 大爱暖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14-02-07 14:40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黄润通,就是龙岩市连城县宣和乡黄沙村村民,出生于1946年12月25日。

八十年前,一场事关红军生死存亡和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战役在松毛岭打响,这场战役被党史军史誉为"中央苏区最后一次大战"。1934年秋,近万名闽西子弟为"守住东大门,保卫瑞金党中央,绝地突围,浴血奋战七天七夜,喋血松毛岭,为中央主力红军战略大转移赢得宝贵时间"。松毛岭战役打响后,黄润通家的泥土屋成了红军指挥所(郭公寨红军前线指挥部),祖父黄景朝把家里仅有的一头牛、一只猪以及仅有的一仓春粮捐给了断粮的红军。祖父黄景朝因此遭到反动民团严刑拷打,几天后吐血身亡,年仅55岁含恨去世。临终前,黄景朝嘱咐儿子黄金比"看好红军家园,红军还会回来的",32岁的黄金比随后参加了当地红军游击队,为红军游击队送盐、送米、送药,与反动民团展开游击战争,终生坚守松毛岭守护着红军战地遗址。1985年,83岁高龄的黄金比去世前特地交代大儿子黄润通:"要守护好红军家园,不要离开郭公寨",那年黄润通18岁。数十年来,黄润通不论生活如何清贫,始终遵照父亲的临终嘱托,无怨无悔地守护红军战地,守护红军战士遗骸,守护红军家园。年年月月,他不辞辛劳巡护山林,无数次阻止了村民盗伐林木的违法犯罪行为,让松毛林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1982年的寒冬的一个早晨,在离郭公寨约400米的公路涵洞里,黄润通看到一个被打得血肉模糊、已经奄奄一息的孩子,黄润通立即进行抢救并报警,使这个名叫林阿头的被拐卖的七岁小孩得以救活。黄润通还从何田马坑追回林阿头5岁堂弟,救助两位儿童。为了感谢黄润通的救命之恩,林家把年仅2岁的侄女托付给老黄抚养,名叫林小红。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为黄润通救死扶伤的义举给予"见义勇为"授牌表彰,拟奖励2000元给他,被他婉拒了。

1984年3月的一个清晨,黄润通在路过离家不远处的树林时,发现大树底下放着个包裹,只见一个刚出生不久的婴儿露出个小脑袋在大声啼哭。黄润通抱起这个显得十分虚弱的孩子,苦等了一个多小时,却不见有人来认领。黄润通生怕有什么闪失,只好把孩子抱回家,用红糖水喂养着这个可怜的小生命。几天后,看到孩子身体稍有好转,黄润通夫妇赶紧抱着孩子到乡镇派出所报告此事。由于一时找不到更好的处理办法,派出所劝说黄润通先承担起抚养这个孩子的责任。因为找不到孩子生父母消息,这个树底下捡来的孩子取名余红莲,一直由黄润通夫妇抚养长大成人。

1992年11月,距郭公寨下约200米处,又一个刚出生的女婴被遗弃在树下,身体极度虚弱。黄润通抱起这个小生命,先后送到连城县公安局和福利院,福利院因特殊原因未能收养这个弱小的弃婴,便开具证明,叫黄润通带回松毛岭家抚养,取名傅红梅。

1997年4月15日,松毛岭道班的修段长值勤时在隧道中发现一个装有小孩的纸箱,立即报告给心地善良的黄润通夫妇。已从山上的危房迁到山下隧道口附近工棚的黄润通闻讯,赶忙从家里带来糖水喂饱孩子,守候路旁一天期盼好心人来收养。眼看天色已晚,天寒地冻,不把孩子抱回家,这个体弱的婴儿不被饿死也得冻死,黄润通于心不忍,当晚即把孩子抱回家照管抚养,取名邓宝秀。

黄润通一家可谓命运多舛、多灾多难。1974年,夫妇俩在一场车祸中受伤,黄润通左手大面积粉碎性骨折,妻子项菊香右脚粉碎性骨折,双双成了残疾人。1986年,一场意外爆炸事故,大儿子黄树涛右脸和左手被炸伤,养女傅红梅脑震荡、右手骨折,右手至今落下残疾。2003年,小儿子黄树通在龙岩从事摩托车载客时,头和肩膀被歹徒砍了8刀,又成了残疾人。

义举慰忠魂,大爱感天地。黄润通老人的事迹经媒体宣传后,感动了众多好心人和热心人。在当地党政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住了大半辈子土屋和工棚的黄润通老人,如今终于盖起了砖房。他们历尽沧桑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