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见义勇为 > 正文
杨春:80后小伙跳入刺骨的河水中救起落水女子
http://wmf.fjsen.com 2014-02-07 11:18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寒冬、夜幕、沙溪河畔、沙县索桥下、求救声……一个名叫杨春的80后小伙纵身跳入刺骨的河水,救起一名落水女子,而她已有3个月的身孕。在冬日的沙县,杨春只是一个匆匆过客,而他的纵身一跳,却扬起了一个"春天"。

"有人落水了,救命啊"

12月2日19时40分左右,寒意袭人,新扩建的沙县索桥因向莆铁路三明北站的投入使用而略显热闹。霓虹灯下,一名小伙子正从索桥走过。他要到河对面的向莆铁路三明北站预订一张第二天到湖北汉口的动车票。由于时间充裕,他不紧不慢边走边欣赏着桥下风景。他叫杨春,今年25岁,将乐县光明乡人。

在杨春驻足的瞬间,"有人落水了,救命啊,救命啊……"求救声响彻索桥上空。借着索桥的灯光,杨春寻声望去,一名男子在河边大叫,在他不远处,有落水者在胡乱地拍打着水花。杨春立马掏出手机拨打"110"。就在他身边,一位大叔快他一步,已经拨通了报警电话。杨春边往口袋塞手机边跑,迅速冲到桥下,来不及脱掉外衣就纵身跳入水中,迅速游向落水者。这时,落水者身子已开始下沉,左撇子的杨春迅速伸出左手,一把托住落水者的腰,奋力往岸边游。游了一小段,他发现落水者很沉,游起来非常吃力。他在下意识提醒自己,这样下去,不仅无法将落水者拖上岸,一旦体力不支,两人都会有生命危险。情急之中,他改变了方式,一把抓住落水者的衣领,拼尽全力把落水者拖到了河岸边。在那名呼叫男子的帮助下,两人将落水者抬上了岸。

原来,落水者是一名女子,喊救命的男子是其男友,他曾想跳水救人,发现水很深,自己又不识水性,只能站在河边求救。

"千万别拿生命开玩笑"

杨春上岸后全身湿透了,加之体力消耗过大,寒风吹来,簌簌发抖。顾不上休息,杨春赶紧为女子做简单的急救。他按压女子的胸口后,呛入的河水从她口中吐了出来,杨春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了下来。"溺水者吐的第一口水是很重要的,如果没有及时弄出来,搞不好就危险了。"杨春说。

说来也巧,杨春刚做完急救,沙县城关派出所民警温建国和谢兴华也赶到现场。生命接力就此展开。温建国立刻下蹲背起落水女子,然而落水女子体型较胖,上马路又得爬陡坡,温建国显得有些吃力。杨春则帮忙拖着女子的腿部,以便能更快地将女子背上大路边。

关上车门,警车一路呼啸而过,落水女子被飞速送往沙县医院急诊室。经过保暖、吸氧及相关治疗后,落水女子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杨春和两名民警才松了一口气。接诊的沙县医院医生李志强说,入院时,她的整个颜面、口、唇、四肢都紫了,所幸抢救及时,现在病情比较稳定。

其实,这是一起不该发生的悲剧。落水女子今年才25岁,尤溪人,而且已有3个月的身孕,因为筹办婚事意见不和,和男朋友发生了口角,双方家长亦产生矛盾,女子想不开,在沙县索桥北侧溪滨公园岸边再次与男友争吵时,一时冲动,寻了短见。杨春安慰她说:"不顺心的事总会过去的,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了,千万别拿生命开玩笑!"女子泪眼婆娑。

"人命比手机重要"

女子化险为夷后,大家才发现杨春还穿着湿漉漉的衣服,不停地哆嗦。后来,有护士找了一套衣服给他穿,杨春才找回温暖。担心杨春的健康,医院也给他做了检查,并嘱咐他留院观察一个晚上。

呆在陌生的沙县医院里,杨春想念起家人,想打个电话报平安。这时,他才发现手机不见了。落水女子的父母为表感谢,先后两次拿钱要给杨春买手机,杨春都拒绝了。他说:"人命远比手机重要!中国人口这么多,偏偏在沙县碰见了一个落水者,就像老天爷在暗示一样,我是一定要去救的,不救会遭天谴的,因为我的水性好,面对落水者就该先站出来,今后,有机会,我还会救人的。"

第二天,杨春换上了自己的衣服,因为丢了手机,他要回一趟家,免得家人牵挂。临走时,他给落水女子买了一箱牛奶和一袋水果,并祝福她早日走出阴影,希望她爱惜生命,阳光地活着。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