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敬业奉献 > 正文
雷明祥:八年来坚持用电影陪伴山村老人和孩子
http://wmf.fjsen.com 2014-02-07 10:09   来源:宁德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夕阳的余晖在蕉城区八都猴盾村抖落满山的金黄。雷明祥装好电影放映设备,坐上弟弟的工程车,又出发了。

"太早去,村民们下田还没回来。这个时间出发,到村里,挂好银幕、装好音响,差不多是晚上7点左右,这时开始放电影,村民也吃过饭了,刚刚好。"也正是电影放映时间安排,他养成了一天只吃早、中两餐的习惯,晚饭时间不凑巧,基本不吃了。

雷明祥,畲族,生于1965年5月。他是设在八都镇猴盾村的蕉城区少数民族文化站站长,与负责的农村电影放映队一样,都是"一肩挑"、"单打一",一个人既是"官",又是"兵"。

早在1984年,他跟随着当时的宁德县少数民族电影队,当小徒学放映。那时用的是8.75毫米的胶片放映机,由于交通闭塞,放映设备全靠肩挑手提,一担七八十斤,从猴盾村出发,走一个村就放映一个村,到哪里,哪里的村民就像过节一样,热热闹闹的。这段艰辛而难忘的经历,让雷明祥和电影放映结下了不解情缘。跟班六、七年后,由于电视开始普及、电影市场疲软等诸多原因,电影放映队搁置。此后,雷明祥进入蕉城区少数民族文化站工作。

"村里好多年没放电影了,很多小孩都不知道什么叫做电影。"2005年,一位村民的闲聊,深深地触动了雷明祥。作为一名基层文化工作人员,他意识到自己该

为村民们做些什么。当年,他便向区文体局提出要求成立蕉城畲族电影放映队的申请,并借用当地电影公司16毫米胶片放映机,利用晚上时间走村入寨为八都片区群众放映电影。这一干,至今已是八个年头。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