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孝老爱亲 > 正文
郑志彬:懂事的孩子
http://wmf.fjsen.com 2014-02-07 10:07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郑志彬出生在涵江区涵东街道卓坡村,父母都是街道保洁员,成长中的生活磨难也历练出他独立的性格、勤劳的品行、善良的心灵。作为一名穷苦人家的孩子,他从小就知道孝敬父母、体谅父母,并有很强的自立自理能力。

暑假“无聊”为父母扫地

在莆田市涵江区六一路上,经常会出现这么一幕:母亲苏小萍在一边,而儿子瘦小的身躯,就在另一边拿着比自己还高的扫把帮父母一起扫大街。去年暑假,有天一大早,郑志彬见父母要去工作,嚷着要去,父母不同意,他就说:“现在放暑假了,一个人在家无聊,你们就带我去吧,让我上街逛逛也好。”拗不过儿子的软磨硬泡,还是带着儿子上街工作了。到了六一路,她让儿子自己在一边玩,谁知儿子却拿起自己放在垃圾车上的一把扫把,到路边扫起地来。“看儿子如此认真,我只好由着他了”苏小萍无奈地说。

觉得爸妈很勤劳、很伟大

一提起郑志彬,街坊邻居无不竖起大拇指,说:“阿彬是个懂事的孩子。”虽然每天父母很早就外出扫地,却很晚才能回来,应该享受着天真烂漫的童年的他,从没有要求父母在家陪他或者去哪儿玩,更没有向父母讨要过任何玩具,每天下课回家就自己先完成作业,然后再去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找其他小朋友玩,因为他知道,父母都很辛苦。有时候,父母比较晚回来,他就回想着母亲平常煮饭的样子,有样学样地烧水洗米下锅,作为男孩的郑志彬,已经学会了给自己洗衣、做饭等做一些简单的家务。

如今,只要郑志彬一放假,完成作业后就会到街上帮父母扫地,为的就是让父母早点回家。六一路的街道,始终有着一道既亮丽又感人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