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孝老爱亲 > 正文
陈玉兰:爱的坚守
http://wmf.fjsen.com 2014-02-07 09:50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15年前,一个是正值青春韶华的漳州姑娘,一个是因工作劳累瘫痪在床的部队军人,是什么让他们结合在一起?是爱的誓言,还是爱的坚守?15年光阴一晃过去了,这位叫陈玉兰的军嫂,终于用无私的奉献和艰辛的付出,换来了丈夫李华荣的重新站起。陈玉兰也因此连续5年被丈夫所在部队评为"好军嫂",并被部队评为"2013年感动团队优秀人物"。

2000年9月,李华荣因工作过度劳累导致脑干出血,晕倒在办公室。经过抢救,虽然挽回性命,但左侧肢体瘫痪了。陈玉兰十分心痛,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照顾李华荣。

陈玉兰辞去了在双菱集团的工作。她每天早早起床,在家里精心炖好鱼汤,熬好活血的中药,带到部队医院。上午不到9点就出家门,晚上部队熄灯才返回。李华荣住院的近两年时间里,她就这样来来回回,忙碌奔波。

陈玉兰多次向李华荣提出结婚要求,李华荣却生怕拖累了这位好姑娘,一次次拒绝。尽管如此,陈玉兰仍然尽心竭力地照顾着李华荣,每天陪他说话、给他按摩,期待着早日打开他的心结。

2003年12月,陈玉兰和李华荣终于走进了婚姻的殿堂。爱情是甜蜜的,现实却是沉重的。尽管陈玉兰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心理准备,可生活中遭遇的诸多艰辛还是超出想象。

每天清晨5点多,陈玉兰就起床给丈夫做饭做菜、洗衣服,每间隔两三个小时就得给他翻身、按摩,每晚还要给他擦洗身体。难能可贵的是,陈玉兰特别注重调整丈夫的情绪,不时播放一些轻松舒缓的音乐,让他保持良好的心态。

李华荣经常感到肢体痛痒难忍,听说专业手法按摩可以活络经脉、缓解疼痛,陈玉兰就拜部队卫生队擅长按摩的军医为师。白天一有空,她就给丈夫做肢体康复性按摩;夜里只要丈夫一不舒服,她就爬起来为他搓揉,每晚都要起来四五次。

一天下来,陈玉兰常常累得腰酸背痛,有时只能靠扶着墙才能挺起身子,但她把所有的痛苦都默默地吞进肚里。因为她坚信:再苦再累,扛一扛都会过去的!

2005年年底,奇迹出现了!李华荣竟能下床开始像小孩一样蹒跚学步了,陈玉兰欣喜万分。

然而,恢复过程是艰难的,即使在冬季,李华荣走上几步也会额头冒汗,摔倒更是平常事。一年除夕,坐在客厅的李华荣想起身,突然一阵眩晕,重重地摔倒在地上。陈玉兰赶忙扑过去搀扶,两人抱在一起,泪流满面。为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陈玉兰如影子一般跟着丈夫。看到他身体的每一点好转,陈玉兰都能高兴好几天。

日子虽然艰苦,陈玉兰却从未主动向社区和部队提过半点要求。"大家这么关心,我们不能给部队添太多麻烦。"陈玉兰说。

李华荣曾需每日服用一种康复性药品,这种药品不在可报销范围内,不菲的开销让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为了贴补家用,当时怀有身孕的陈玉兰一直坚持在军人服务社上班,直到临盆当天,才被军医拽上救护车。

2004年9月,女儿诞生,伴随着喜悦的是更加捉襟见肘的生活,陈玉兰继续用柔弱的肩膀扛起家庭重担,无怨无悔。

长期的操劳,让陈玉兰看上去比同龄人苍老了许多,但是这些付出在陈玉兰看来都是那么值得,因为在她10多年的精心照顾下,2013年初,李华荣已经能够独立走平路,扶着栏杆上下楼梯了。

"能牵手走在路上,是我们最大的幸福!"陈玉兰说,她愿意一直默默守护着这份"平淡"的幸福。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