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烈火中永生
记优秀共产党员、鹤塘镇义务消防队原队长黄昭汀
http://wmf.fjsen.com 2012-11-19 16:45   来源:中共古田县委宣传部、古田县委报道组    我来说两句

甘为火烛,燃尽最后一滴蜡油

正当黄昭汀准备带领队员在义务消防领域进一步大展拳脚,更好地为大东地区的经济腾飞、群众幸福生活保驾护航时,不幸发生了。在鹤塘镇2011年3 月29日那一天连续两场的高强度扑灭山火后,黄昭汀突然感到身体出现了不适症状。刚开始,他误以为是过度劳累或者感冒了,只是去镇里卫生所拿了点感冒药回来吃。可是此后,他不断的出现肚子疼的症状,每次吃了药感觉好了,过后却又开始疼。性格特别坚强的他并没有把这些症状放在心上,更没有往坏处想,还是一如往常地做村里工作、参加灭火救援、防火巡查。

此后,黄昭汀又参加了鹤塘镇路上村菇棚火灾、苏洋村民房火灾的扑救等工作。直至2011年6月的一天凌晨,症状再次出现,而且这次的疼痛程度远远地超出了以往的任何一次,刀割般的绞痛令黄昭汀这个硬汉再也扛不住了。在县医院,医生经过诊断并为他止痛后说,情况可能比较严重,应该马上送往福州作进一步检查。2011年7月初,他被省级医院确诊为肝癌晚期,只剩下了3个月时间。在医院治疗了一个月后,他平静地对家人说:“我知道我的时间不会太多了,没有必要在医院浪费钱了,还是回去吧。”回到家的黄昭汀同往常一样,每次发生火灾时,仍然带领队员在火场中冲锋陷阵。大家根本不知道他已经到了癌症晚期。得知他的病情后,镇、村干部和队员多次请求他放下工作在家休养,却没有一个人能说服他。他总说:“不行,我还能干一天就是一天!”

2011年8月20日晚,他组织义务消防队成功扑灭鹤塘镇程际村民房火灾。

2011年10月11日晚,他又组织义务消防队扑救杉洋镇宝桥路口的一辆失火货车,把损失降到最低。

2012年3月25日、26日,他又组织义务消防队接连扑灭了鹤塘镇两场过火面积达20亩、40亩的菇棚大火。

……

在短短的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他硬撑着羸弱的病体,先后组织参加了9场火灾的扑灭工作。期间,还组织了多次消防演练,两次去福州、一次去宁德购买了消防水带、水泵等消防器材。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