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烈火中永生
记优秀共产党员、鹤塘镇义务消防队原队长黄昭汀
http://wmf.fjsen.com 2012-11-19 16:45   来源:中共古田县委宣传部、古田县委报道组    我来说两句

赴汤蹈火,守护群众生命财产

十年来,鹤塘义务消防队记录在案的出警记录就高达211次,为包括鹤塘、卓洋、杉洋、大甲在内的大东地区的4个乡镇的受灾家庭挽回了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2010年3月9日晚10时许,劳累了一天的黄昭汀已经躺到床上准备休息,县消防大队的一个电话让他睡意全消,原来是杉洋镇宝桥村一处老民宅因老人家烧开水时不慎引发火灾。火情就是命令。他立即通知黄传是等5名队员在鹤塘村委会集合。随后,驾驶两部消防车赶往杉洋镇宝桥村。由于那段时间杉洋段正在建设水泥路,道路基本是泥土路,崎岖不平、坑洼甚多,但他们硬是凭着过硬的驾驶技术在30分钟内赶到火灾现场。经过1个多小时的奋战,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随后,与赶到的县消防大队一起战斗至凌晨1点,才扑灭全部明火。而这时,他们已经连续奋斗了3个小时,累得连路都走不动了。

2011年3月29日11时05分,鹤塘镇坑头村突发山火,附近村落告急。接警后,黄昭汀立即带领义务消防队前往处置,及时阻止了火势的蔓延。12时55分,县消防大队的官兵到达现场,与义务消防队携手将大火扑灭,成功保住了附近村民的生命财产。当日15时07分,县消防大队值班室又接到群众报警,鹤塘镇郑洋村发生山火威胁民房。正在归队途中的鹤塘镇义务消防队与县消防大队官兵再次联手,火速赶往郑洋村,与森林武警一起为村民开辟了一条隔离带,解除了危情。

除了灭火和抢险救援,消防宣传工作和防火巡查工作也是义务队近年来所开展的重要工作之一。十年来,在黄昭汀的带领下,鹤塘镇义务消防队走街串巷发放各类消防知识宣传资料数十万份,协助县消防大队和当地派出所火灾消除隐患数百处。群众对他的评价是:“有黄队长在,我们的心真的是很踏实”。黄昭汀的家人回忆说:“这么多年来,他经常都是半夜两三点接到电话后立即起床穿上衣服就走,留下无法入睡的家人等待着他平安回来,甚至有的时候要等到天亮或者第二天上午。”他的队友说:“我们的队长很仗义,做事很有魄力,跟他一起做事很愉快。”县消防大队的官兵回忆起这位热情、开朗的队长时,无不感慨的说“黄队长与我们并肩战斗了这么多年,他为我们分担了许多的工作,我们永远感谢他。”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