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使者”中马情
古田县赴马来西亚文化交流活动取得巨大成功
http://wmf.fjsen.com 2012-11-19 16:21   来源:中共古田县委宣传部、古田县委报道组    我来说两句
 
 
    文化交流访问团所到之处都受到广大华侨华人的热烈欢迎,并以最隆重的礼节迎送。图为侨领、马来西亚砂罗越古田公会主席王春斗主持仪式,欢迎访问团。

   文化交流  盛况空前

此次古田县派出的文化交流访团,考虑到广大华侨华人对家乡传统文化的需求,带去了全省一流水平的古田县闽剧团,将家乡的戏剧文化带到了马来西亚,给旅居马来西亚的广大华侨华人送上了一道“文化大餐”。据了解,此次文化交流访团带去的剧目有三个,分别是《临水夫人陈靖姑》和《李代桃僵》、《楚宫怨》等,其中大型神话闽剧《临水夫人陈靖姑》讲述了被赐封为“临水夫人”的陈靖姑降妖除魔、救助妇孺的感人事迹。“临水夫人”陈靖姑是闻名海内外的妇幼保护神,目前陈靖姑信俗文化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全球信仰陈靖姑人口达8000多万,其中马来西亚等南洋一带是陈靖姑文化信仰的重要区域之一,广大旅居在海外华侨华人十分喜欢有关陈靖姑故事改编的戏剧传说等。此次担任演出任务的古田闽剧团,曾被福建省文化厅、人事厅评为全省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在全省富有影响,艺术表演水平居福建省县级表演团体之首。在马来西亚访问10天来,访问团先后在马来西亚的曼绒、吉隆坡、诗巫、古晋等4地共演出七场,几乎场场爆满,最多人数一场观众达2000多人,有许多老华侨年逾九旬,是在儿孙们搀扶下前来观看,有的甚至看一场不满足不解气,还要乘车数百公里到下一地再欣赏。新山福州会馆及永平福州会馆组织乡亲从300多公里外包大巴、小车数十部赶到吉隆坡演出地点观看。许多老华侨看后,连呼“我们真有福气,能在异国他乡看到家乡的戏剧”,“在这里大家都说古田话,倍感亲切,仿如回到了家乡”。93岁高龄的诗巫古田公会老会长钱惠光也赶来观看;巴生滨海福州十邑公会老会长韩锦辉在观看后拉住访问团成员的手,用福州话连连称赞,“我看了50多年的闽剧,就是这一次看得最过瘾、最满意。” 公务在外的黄顺舸在看到新闻报道后,赶到诗巫接见访问团全体团员,并签名赠书;雪兰莪州州长莫哈末哈桑在当地“开斋节”的第一天接见、宴请了访问团一行,并请来乐队唱起华语歌曲,以示对访问团的热烈欢迎。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参赞林动和马来西亚政要江作汉、张泰卿等也都自始至终认真观看精彩的表演,并在演出结束时上台与演员合影留念。当地的华人华侨介绍,这些都是当地接待客人的最高礼遇。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