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诚实守信 > 正文
李祖安:信义值千金
http://wmf.fjsen.com 2011-08-26 17:30   来源:南平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李祖安,男,49岁,福建南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2000年,他离开省城机关来到闽北山区,在南纺公司干出了一番事业。先后获得“南平市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南平市劳动模范”、“南平市爱员工的优秀厂长(经理)”、“省‘五一’劳动奖章”

“2005年福建经济年度杰出人物”、“第十二届福建省优秀企业家”和“中国纺织行业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原来只是想‘补补课’,搞经济工作没有基层经验怎么行?干它个三五年就回来,现在觉得南纺这个平台很适合我。”18日,说起来南纺的初衷,李祖安说,没想到自此与南纺结下了不解之缘。

到南纺公司担任副总经理前,李祖安在福建省贸易经济合作厅工作。大学里学的是电气自动化专业,对纺织行业,李祖安是个“门外汉”。但善于钻研的他,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遇到问题甚至通宵达旦琢磨,从棉纺、皮革再到革基布行业,很快成长为一名“行家里手”。

2004年,南纺公司的生产经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外部原料、能源涨价,企业效益大幅滑坡。危难之际,李祖安担起了公司总经理的重任。

“质量是企业的生存之本”,这是李祖安常常挂在嘴边的话。上任后,他着手加强合同管理工作。《合同签订审批制度》、《合同专用章管理制度》、《合同档案完整规范》等一系列合同管理制度的制定,对日常合同的签发、登记、造册、备案等实行规范化管理,确保了连续多年合同履约率达100%。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棉花等原材料上涨,一些大订单变成了“烫手芋”,可哪怕是零利润、负利润,公司仍坚持信守合同,没有出现一例违约案件。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公司严格按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把好质量关,积极开展群众性防疵捉疵、QC小组活动和技术攻关活动。多年来,生产的各类产品合格率近100%,一等品率达到99%左右,水刺非织造布还获产品质量国家免检。

2010年,南纺公司遭遇了建厂以来最大的山洪泥石流灾害,数千吨的原料、产成品、在制品被洪水浸泡、淤泥掩埋。李祖安为保证开工后的产品质量,立即下令全部以受损货物出售。复产后的南纺产品质量达到甚至超过了灾前水平,为2010年取得良好业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李祖安认为,企业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才能有更大作为。在他的推动下,企业积极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淘汰、更新、改造生产过程产生污染较重的设备和技术,坚持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生产理念。近年来,公司累计投资5000多万元用于生产工艺改造、实施循环经济和环保综合治理等项目。目前南纺公司拥有三套废水处理设施、一套DMF废水回收装置、三套水刺生产线水处理系统、锅炉水膜除尘环保设施以及噪声治理等设施,做到生产与污染治理同步进行,确保废水、废气处理达标排放。2006年,公司推行清洁生产审核,2007年5月通过省环保局验收。2008年对非织造布产品进行ISO14000环境体系认证。为确保环保设施的稳定运行,公司还将环保指标纳入部门经济责任制考核,同时在全公司范围内提倡开展节能减排活动。

信义值千金。讲信用,重品牌,让南纺公司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公司产品供不应求,远销全国十多个省、市,并出口到美国、韩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产值、利润逐年增长,连续多年入选全国棉纺织行业经济效益四项指标50强排头兵企业和福建省工业企业利税300强。企业先后荣获“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单位”、“全国实施用户满意工程先进单位”、“全国纺织工业科技进步先进单位”、“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贡献奖”等称号,连续22年被南平市人民政府认定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2007-2008年度被福建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福建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2010年,公司获得“全国质量管理活动优秀企业”荣誉称号,共有5个QC小组分别获得国优、省优和省先进QC小组称号,“南纺”牌非织造布被评为“福建省名牌产品”称号。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