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孝老爱亲 > 正文
吴志华:一个古稀老人和他的三个残疾儿子
http://wmf.fjsen.com 2011-08-03 16:32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吴志华,1936年9月出生,明溪县夏阳乡村民。19岁时,他娶了溪边村的陈连娣为妻,妻子勤快爱劳动。婚后几年,一连给他生了四个白白胖胖的男孩子。孩子们成年后,或种地,或开车,或打工,眼看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却不料,妻子在50岁那年出现了双腿无力症状。家人请土医生用针灸等方法为其治疗,病情并没有好转,最终完全丧失了行走能力,几年后离别了人世。但她的“病根子”并没随她而去,大儿子、三儿子、四儿子在她走后的10多年内陆续“克隆”了她的怪病。他们曾到三明、永安、福州等地医院看过,但始终没能得到确诊。

4个孩子均已娶妻生子。随着病情的加深,老吴的大儿子很快就过世了,他的一个儿子亦得了同样的病而步了他的后尘。老三吴稀腾今年45岁,患病后老婆即与其离婚,带着孩子离开吴家。而43岁的老四吴稀芳亦妻离子散,妻子带着一双儿女出走,因为经济状况不好,几年来对吴稀芳鲜有问讯。

吴家唯一健康的二儿子为了养家糊口,带着妻儿去福州打工。于是,已至古稀之年的吴志华便开始了老弱病残一肩挑的生涯。

每天早晨,老吴早早起床做了饭后,就要照料两个孩子及耄耋老母的洗漱及吃喝拉撒。母亲年高体弱、老眼昏花,终日坐着,无法助老吴一臂之力。老吴伺候两位身高近1.7米、体重有一百三四十斤的儿子吃过饭后就一一将他们背到屋外去晒晒太阳透透气。夏天天热,每隔一天还要帮助他们洗澡换衣服。每当这时,70多岁的老吴就把自己当作壮年男人,即使有病痛他也从不吭一声。难得吃到一餐荤食,老吴都舍不得吃,全留给母亲和儿子。

4年前,老吴为了改善生活,曾到沙县谋了个给工厂看门的活儿,工资1000多元。他将孩子都带到了沙县。后来,他又到明溪一水泥厂干活,也同样将两个孩子“背”、在身边。近两年,因为老母亲日益衰老,生活难以自理,老吴父子三人便又回到村里。老吴不知道他的亲人还能延续多久的生命。但他抱着这样的信念:只要自己有一口气,就决不能把他们丢下。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