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2011> 道德光芒耀海西> 道德模范心声 > 正文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刘霆:带着病母上大学
http://wmf.fjsen.com 2011-04-19 15:36   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浙江林学院学生刘霆

人物小传

刘霆,男,1986年出生,浙江省湖州市双林镇人,现为浙江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学生。

获“中华孝亲敬老楷模”、“浙江骄傲”、浙江十大“孝心好儿女”、杭州十大“平民英雄”等荣誉称号。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授予刘霆母子“爱心大使”的称号。

一米六几的身高,90来斤的瘦弱身子,轻声细语地说话,文文静静的模样——浙江林学院园林与艺术学院学生刘霆,2007年9月被授予“全国孝老爱亲模范”称号。他说:“感谢社会各界对我的关爱,其实这是每个大学生应该做的。我觉得,和谐社会不能没有‘孝’,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只有具备孝心美德,才是合格的公民。”

带着妈妈上大学

说起来,刘霆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父亲是位职员,母亲是缝纫师傅,家里经济状况良好,在小镇上拥有一套新房。刘霆从小就学会了多种乐器,他的理想是当一个音乐家。

然而,在刘霆13岁那一年,悲愁的乌云笼罩了他的家。母亲患了尿毒症,巨额的医疗费耗尽了家中全部积蓄。几年下来,母亲的病情越来越严重,家里欠的债越来越多。借遍亲朋好友以后,再也没钱看病了。父亲被迫卖掉了房子,还掉债务后就所剩无几了。已失去工作的父亲,一个人离家出走,外出打工无音讯。

相依为命的母子俩,无家可归。百般无奈,母亲住到外婆家,刘霆则在学校寄宿。弱小的刘霆,勇敢地承担起照顾母亲的责任。他从一本杂志上看到山东有家专治肾病的医院,就决定送母亲去山东看病。

2005年7月5日,高考一结束,刘霆就去买火车票。母亲说,买两张硬坐。刘霆却买了一张软卧给母亲,自己站着。从杭州到山东,刘霆这一路站了15个小时。

按照医院要求,刘霆母亲必须住院治疗。而家里没有任何收入,根本付不起昂贵的住院费用,只得回家治疗。在医生的帮助下,刘霆学会了使用电疗仪器和打针。他拿着针头在棉被、棉花或者软的地方反复练,“妈妈说我打的针不疼”。 在极其艰苦的环境里,刘霆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刻苦学习。2005年夏天,他以优异成绩考上了浙江林学院。收到通知书的当天,他却陷入了迷茫,自己的学费从哪里来?自己去读大学了,母亲怎么办?母亲患尿毒症多年,已经丧失了劳动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 ‘

刘霆想了很多很多,他最终鼓足勇气,给浙江林学院领导打电话,要求带着母亲来上学。母亲流泪拦住他,抽噎着说:“从古到今,哪有让个孩子带着母亲来上学的?”刘霆说:“妈妈,我会带着您上完大学!我向您保证不影响学习。” 浙江林学院学工部副部长冯老师接到素不相识的刘霆的电话,开始还以为刘霆没有能力照顾自己,要妈妈来当“保姆”的。后来了解到真实情况后,学校领导都被感动了,破例同意了刘霆的要求。

浙江林学院考虑到刘霆的实际困难,为他办理了最高6000元的学生助学贷款手续,还为他减免了剩下的3000元学费。在学校勤工俭学招聘时,优先为刘霆安排了可以免费提供三餐的食堂保洁员岗位,解决了他吃饭的问题,每个月还有50元的补助。学校领导表示,只要刘霆自己肯学,一定帮助他完成学业。学校有关部门领导多次探望慰问刘霆,带去了慰问金和真挚的爱心。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心理教育专家张敏生多次与刘霆谈话,鼓励他不要有心理负担,有困难学校会尽量帮他解决。辅导员钱东芬在很多地方都对刘霆优先照顾,鼓励他积极向上。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