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孝老爱亲 > 正文
温集春:久病床前的孝子 敬老爱亲的楷模
http://wmf.fjsen.com 2011-08-03 16:27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在上杭县蓝溪镇梅永村,一个平凡的小学教师--今年53岁的温集春,六年来朝夕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感动着村中老少。梅永村老年协会的同志说:“他不仅是我们村娃娃们的老师,更是全村人孝老爱亲的楷模,为我们梅永村树立了一面旗帜!”

2006年,79岁的母亲因脑血栓全身瘫痪,患上了老年痴呆症,终日卧床。自此,温集春夫妇主动承担起照顾母亲的重担,六年来,他们始终如一日地给母亲喂饭舀汤,擦洗身子……由于母亲大小便失禁,一天至少要为她洗三次澡。夫妇两每天早晨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热水给母亲洗澡,一人扶着,一人擦洗,洗完后,温集春才放心地去学校上班。而每天上午、下午下班回家后的第一件事也是为母亲端水擦洗。为了保持被褥干燥、暖和,温集春夫妇隔三差五地把老人被褥抱出去晒太阳,在老人的房间里,我们不仅丝毫感觉不出瘫痪老人身上的任何异味,而且从洗得干干净净、叠得整整齐齐的衣服中感受到了阳光的味道。

“母亲的一生是辛劳的一生,她14岁嫁给我父亲之后,叔伯婆媳关系一直很融洽。在困难的日子里,她宁愿饿着自己,也把米饭给我们吃,拉扯我们兄弟6人,供我们读书。”说起母亲,温集春一脸深情,“没有母亲,就没有我们的今天。鸟有反哺之心,何况是人呢?照顾母亲是天经地义的事。”晚上,母亲渴了或者大小便弄脏了床了,她便会喊他,温集春干脆从二楼搬到一楼母亲隔壁的房间,批改作业和休息都在那里,母亲一有动静,他立刻就到她身边。不仅如此,由于担心母亲卧床久了会寂寞,温集春每天都会把母亲抱到门口晒晒太阳,带着小孙女给老人说话解闷……六年来,夫妇俩为了照顾母亲,除了上班外,从来没有出过一次远门,连去附近亲戚家做客都是急匆匆地来回。

“感谢二哥二嫂,是他们悉心照顾,才让我们这些兄弟放心在外闯荡。”节日期间家看望母亲的温富春一脸感激地说。原来,老人生了6个儿子,除排行第二的温集春外,兄弟几个都在外地上班,不便照顾母亲。母亲生病后,看到二哥二嫂照顾母亲虽然无怨无悔,但很辛苦,兄弟几个过意不去,就筹划着为母亲找个保姆,但是温集春拒绝了:“我在老家,上班离家近,相比你们来说具有照顾母亲的得天独厚优势,你们就放心地把母亲交给我吧!我会凭着良心,尽心尽力去做,毕竟每个人都会有老的时候。”兄弟们都很感激温集春夫妇,每逢节假日,他们也都想方设法地回老家看看老人。

“温集春老师不仅孝心感人,在学校他也是人人称赞的好老师。”据梅永小学老师介绍,长期担任班主任的温集春,对工作非常耐心、负责,业绩突出,从2008年开始连续被评为蓝溪镇优秀教师。他用实际行动树起师德楷模,他的孝心故事更是传遍校园内外,为师生们上了最生动朴实而深刻的一课。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