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诚实守信 > 正文
王依花:农妇打工十三年替夫还债
http://wmf.fjsen.com 2011-08-03 15:57   来源:福州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在闽侯县洋里乡,有一位叫王依花的普通农村妇女。只要获悉王依花事迹的人,都会情不自禁的竖起大拇指,称她是诚实守信的模范。

王依花与丈夫都是闽侯洋里乡人,经人介绍认识后两人到福州打工,一起做油漆工。上世纪90年代初,丈夫从普通油漆工成为油漆班组长,跟着他的工人越来越多,最后成为一个小包工头,手下带了二三十名油漆工。但是不幸很快降临到这个家庭,96年丈夫查出患上了鼻咽癌。97年丈夫离开人世时,留下了8.3万欠款。丈夫临终前,记录下了所欠工友的工钱和电话,并叮嘱王依花将来一定要还掉所有工友的工钱。

为了还钱,王依花说:“我把老家的田给别人种,每年分几百斤谷子,请婆婆到福州来帮我带孩子,我自己同时打几份工。我小学都没毕业,你说能找到什么像样的工作?只能干苦力呗。主要是油漆工,虽然工资高些,但一天要干八九个小时,体力消耗大,而且脏,头发、眉毛、连鼻孔里都是灰,一般很少有女的干这个。我那时只有40多公斤重,黑瘦黑瘦的,人家都怀疑我能不能干得来,有些乡亲同情我,给我介绍一些活儿,好歹撑了下来。剩下时间就做钟点工,从每小时5元做起,一直到每小时15元,只要有机会,我一家也舍不得放弃,这家刚做完就立即赶往下一家,东家没管饭,我就胡乱买点吃的边走边啃。刚开始几年工资很低,每个月只能赚1000多元,开支节省了又节省,也只能剩下七八百元。欠工人的工资从1000元到3000元不等,所以我每隔两三个月,就可以还给一个工人,每年还掉几个人的工钱,直到2010年10月,我终于把最后两笔还清了。13年了,我第一次觉得一身轻松!”

为了还钱,王依花省吃俭用,缩减开支。王依花的女儿说:“以前爷爷身体还好,留在老家种菜,我们所有吃的米、蔬菜,都是爷爷定期托人从老家捎上来的,我们就靠这些填饱肚子。一次弟弟嘴馋,闹着要吃肉,妈妈急得打了他一巴掌,接着,她自己也哭了,抱着我们流泪说:‘我们欠了人家很多钱,等以后还清了,一定给你们买肉吃!’这些年,我们没买一件新衣服,上学穿校服,平时就穿亲戚们送的。债务是妈妈心头的一块大石头,常常压得她整夜翻来覆去睡不着,但是她从没想过放弃。不止一个人劝她:‘这年头拖账赖账的事儿多的是,人死账灭,你孤儿寡母的干吗要这么苦巴巴地还钱?’可她总是说:‘不还说不过去,1995年两三千元可以买多少东西啊,工友能允许我拖到现在,已经感激不尽了。’ 爸爸留下的记工钱的牛皮纸,妈妈都快翻烂了,每还清一个人的钱,她就撕掉一个名字。只有在那个时候,我才会在她脸上看出一丝轻松、一点安慰。”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