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见义勇为 > 正文
周慈玉:烈火中挺身救人
http://wmf.fjsen.com 2011-08-03 15:52   来源:南平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政和县镇前镇连坑村上连坑自然村民周慈玉是一位勤劳朴实、热忱待人的中年妇女,她识字不多,身体瘦弱,言语沉寡,但却拥有一副助人为乐、扶贫济危的古道心肠。2004年夏天,在连坑村后山她与本村吴代柳用双手刨土抢救出了被山体滑坡泥石流掩埋的同村妇女钟兴碧。2009年8月10日凌晨,村民连方利住房发生火灾,大火危及两位老人,她第一时间冒着生命危险,毅然冲入烈火浓烟之中两次背出被大火围困的两位古稀老人,并挨家挨户大声呼喊唤醒沉睡中的村民去救火。她用勇敢和果断保护了村民六栋住房16户家庭生命财产安全,其品其行一时传为美谈,受到广大村民高度赞扬。

2009年8月10日凌晨2点多,家住上连坑的古稀老人连方利土木结构住宅二楼因电线老化漏电发生火灾,火势迅速向左邻右舍蔓延,而紧挨连宅的民屋共有6栋16户人家。周慈玉家宅与连宅一米之隔,沉睡之中的她被异响、火光及呛人浓烟惊醒,瞬间惊恐之后,她首先想到着火的连宅内还住着两位行动迟缓、耳聋口钝的古稀老人--连方利、陈宗榴夫妇,他们的子女都在外务工,平时两位老人洗衣拎水她就多有帮助。她连忙边穿衣边冲到连宅门外,大门被从里侧栓住,她用力猛拍大门,并朝左右邻居大声呼喊:“火烧房子啦!赶紧救火!”因连宅内有多进房间,且连方利夫妇住在一个曲形走廊末端,宅外的呼喊、宅门的拍打及火燃异响并没能惊醒两位老人。见宅内没有应答且火势愈燃愈猛,周慈玉未再等待,急中生智地用肩膀撞开宅门,宅内火苗四窜、浓烟滚滚,她占着地形熟悉,一路摸到连方利夫妇床前猛拽两位老人。两位老人被突如其来的险情惊吓得瘫坐在床上手足无措。她一把扯过陈宗榴老人背起就往外冲,将老太太搁至宅外空坪安全位置后,她没等歇一口气,又返身冲入火海,将正惊恐得在屋内四处摸爬的连方利老人背出。烈火映照着她虚弱的双肩,浓烟包裹着她奋力冲行的身影,她用奋不顾身的大义之举挽救了两位老人生命安全。将两位老人救出火海之后,周慈玉又挨家挨户叫醒村民,并与闻讯赶来的村民一起投入了救火之中,因救火及时,此次火灾除连宅被烧毁之外,其余相连6栋土木结构的民宅16户村民均安然无恙,未造成人员及其他财产损失。事后,村民纷纷评说:如果不是周慈玉第一时间火海救人,连方利和陈宗榴两位老人极可能葬身火海;如果不是周慈玉及时唤醒沉睡中的村民救火,连宅周边的6栋民宅16户人家肯定将被殃及着火,周慈玉真是上连坑村的功臣!

2010年2月政和县人民政府授予周兹玉同志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