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评议身边好人2009> 媒体热评 > 正文
[四川新闻网]救出13名学生 25岁女教师殒命废墟
http://wmf.fjsen.com 2009-05-14 16:53   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5·12汶川大地震,地动山摇。什邡市师古镇民主中心小学一年级的学生被吓傻了,呆坐着,不知所措。25岁的一年级语文老师袁文婷急了,抱起孩子就往外冲,放下,然后再次冲进教室,再次抱起孩子。一次、两次、三次……突然,楼房完全垮塌了,袁老师去了,留下的,是她救出来的13个学生。

  被救学生:她倒下时怀里还抱着学生

  如果不是地震,袁文婷或许已经结婚了。现在,新房还在,照片也在,只是,她的未婚夫已经永远失去了他的新娘。她的妈妈,在看见女儿尸体的那一瞬间就昏厥了过去,因为不愿相信与自己相依为命二十余年的女儿从此去了……

  吴佳辉,是袁文婷最后救出的孩子。现在,他一听到袁老师的名字就开始嚎啕大哭:"袁老师还被埋在里面,她没有死,我看见她倒下的,她怀里还抱着同学!"在他的脑海里,一直都回放着地震发生那一刻时袁老师的身影,"只听见'嘭'的一声,楼板就掉了下来,我被楼上的饮水机砸倒在地,当我回头去寻找袁老师的身影时,在离我几米远的地方,我只看见了她的双脚和她怀里抱着的同学。"

  同学怀念:她说心血都得放学生身上

  "她是那种看上去就能够给人深刻印象的人,因为实在太瘦弱了。灾难发生时,她一次又一次地用自己柔弱的双手,把自己的学生从三楼抱下一楼,直到楼房完全垮塌……她以自己是基层人民教师为荣,曾经,她私下说过:'每一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他们都才六七岁,好像一张白纸,他们的未来都在我的手中,我是他们的启蒙教师,他们的人格在此阶段形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是在我的教育下树立起来。'我经常请她到我家做客,但她说:'教师这个职业看似假期多,但是要做一个好的老师就要放弃休息,要么钻研业务、要么走访调查,这么多人未来的命运都在我手上,我的心血都得放学生身上。'以后,我永远见不到她了。"一位自称是袁文婷同学的网友在网上发帖,他说,在得知袁文婷的死讯后他彻夜难眠,翻开当年的同学录,看看那张已然消逝的年轻脸庞,泪如泉涌。

  网友泪奔:她是世上最美的女孩

  "你是那样瘦弱,年轻,林黛玉一样袅袅婷婷。也许,你也会对月伤心见花落泪,像林黛玉一样善感多情,但那一刻,你一跃而起,像一道闪电划破长空……"嚎啕大哭之后,网友"海浪椰风"一挥而就写下了这首《给袁文婷》的诗。"如果有天堂,那么,袁老师一定会在天堂里带着跟她一起离去的孩子,学拼音、学笔画、看图识字,继续灵魂工程师的职业。"

  网友"我爱我的祖国"淌着眼泪写下了这样的语句:"曾经,我们常常诟病教师,其实那是因为我们没有走进他们的操守,我们也不懂感恩。这次地震是一个途径,它让我们如此近距离地触碰崇高,如此真切地了解何谓博爱。袁老师,愿上帝命你为天使,回人间庇佑你心爱的那些孩子!"恸哭之余,众多网友悲鸣而啼:"袁老师,你是世界上最美的女孩!"

责编:蔡意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