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评议身边好人2009> 媒体热评 > 正文
[山西日报]黄高山重义轻财助人为乐留美名
http://wmf.fjsen.com 2009-05-14 16:30   来源:山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稷山县翟店镇一带,只要一提起黄高山的名字,人们就会议论说他是个把钱看得淡,心地善良的好人。

  年已花甲的黄高山,是该镇南翟村的村民,因受其父黄良虎一生重情义、轻钱财良好熏陶的缘故,黄高山自幼与世无争,与人共事宁愿吃亏,才觉得心里平静。改革开放后,黄高山在村里办起了小型铸造厂,为当地一家集体企业铸造配件,年长日久挣了不少钱,但他不贪财,重情义,热心公益,扶困济贫,着实让村民感动。

  他善待工人。他的铸造厂有三四十名民工,一部分是本乡本土人,多半是从四川、河南来打工的人,黄高山视工人如亲人,关心他们的疾苦,改善住宿条件,冬有暖气取暖,夏有电扇驱热,按时足额发给工资,每逢端午、“五一”、中秋、国庆、元旦等节日,他都拿出钱买肉打酒,免费让工人美餐,工人中有人生病,他及时请医治疗并照发工资,还曾两次组织工人去西安、北京旅游,工人们夸他心眼好。去年稷山县总工会主席宁玉发来厂听了工人们的反映,称赞他是善待工人的好老板。

  他照章纳税。厂里的账目健全,月月都主动到当地税务部门申报照章纳税。税务干部常在别的企业夸赞黄高山纳税掏钱真利索……照他的话说:是党的好政策让咱致了富,咱不能只管自家发财,不顾国家利益,决不能干那些偷税漏税违法丢人的事。

  他热心公益事业。本村建学校、盖舞台、硬化街道,黄高山总是慷慨解囊,捐款资助,就连本镇和邻村建学校,黄高山知道后总要捐上两三千元。

  他扶困济贫。村里有些贫困户办婚丧事或是生病住院,黄高山都要主动送钱接济,帮助渡过难关。贫困户黄某儿子结婚时资金遇到困难,借贷无门,黄高山无偿支援5000元,黄石忠给儿子成婚时手头紧张,黄高山登门上礼300元,未在黄石忠家吃一口饭,喝一杯酒,抽一支烟。他在村里遇见“五保”老人宋文花时,每次都塞给二三十元零花钱,类似之事,举不胜举。

  他敬老尊老。20年前,本村成立老年协会时,黄高山捐款2000元,给老年协会购买桌椅、钟表、铝茶壶、茶碗等物,至今每年他都拿出1000元给老年协会订报纸、杂志,供老年人老有所学。

  黄高山这样做,并不是他富得流油,其实因他不贪财,手中并没有多少积蓄,许多与他好的人劝他说: “你可要把钱看当事些,不要再胡乱抛撒了……”他说:“钱都是社会上的,咱不做金钱的奴隶,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少给儿女留财富,让他们自立自强有好处……”  

  黄高山这样做,也因有个贤慧妻子在支持他,妻子侯东仙与他夫唱妇随,志同道合,赢得了村民的一 片 赞扬。(黄平远)

责编:蔡意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