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评议身边好人2009> 群众评议 > 正文
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民警姚艺晖
http://wmf.fjsen.com 2009-05-08 16:32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三、身先士卒,打造"平安辖区"

  2003年,姚艺晖同志因工作绩效突出,被提拔到诏安县公安局官陂派出所任副所长,职务变了,但姚艺晖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没有变,他说:"组织上对我高看一眼,委以重任,我要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做好各项工作。"他积极带领民警深入辖区,开展广泛调查,发现官陂镇个别村庄有非法生产鞭炮的陋习,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因该所对"地下鞭炮厂"不断地给予打击,使得大部分"地下鞭炮厂"从村庄转移到山上或更为隐蔽的地方,给该所打击查处带来种种困难,但姚艺晖深知"地下鞭炮厂"治安隐患的危害性,困难再大也要打击,为此,一方面开展宣传、发动群众举报,一方面充分利用夜间避开大路或步行摸索上山或蹲点,克服各种困难,对"地下鞭炮厂"给予坚决清除,共清除"地下鞭炮厂"115处,销毁鞭炮15000多斤、炮蕊1000多捆,依法查处违法人员82人;同时,对被查处的人员不断地进行回访 ,对生活困难的人员协同镇政府有关部门解决生活保障、帮助介绍就业,回访率100%,从而有效地防止了被查处人员重新非法生产鞭炮,达到发现一处、清除一处、处罚一人、教育一家、影响一村的目的。现该辖区"地下鞭炮厂"已得到有效遏制。

  四、尽心尽力,架设警民"连心桥"

  姚艺晖同志多年担任户籍管理工作,他以户口室作为展示公安形象的平台,针对山区群众外出人口多、赶圩日等特点,推出了"三必办"举措,即:外出返乡人员到派出所办户口不论节假日,不论白天黑夜,必须随到随办;群众赶圩顺便到派出所办户口的,必须随到随办;辖区边远山村领证不便的,必须上门发证。同时,努力提高户口室服务质量,建立了宽敞明亮、标志明显、设施齐全的"户籍窗口"为群众来所办事提供了一个优雅、舒适的办事环境,并逐步完善一系列户口管理工作:一是加强常住人口管理,对重点年龄段做到"四知五熟悉";二是做好暂住人口的服务管理工作,对辖区暂住人口实行上门登记、送证上门服务,全面掌握暂住人口的身份、暂住理由及户籍所在地等情况;三是加强重点人口管理,熟悉列管人员的基本情况、现实表现,无发生重点人口漏管、失控的情况。四是大力开展居民身份证"二代证"的首发工作,自2005年10月开始换发"二代证"至11月,共受理2650份,提前超额完成县局下达的任务。同时,针对群众反映的户口项目登记差错和有人无户口二个突出问题,主动在辖区范围开展户口核对工作,即时受到群众好评,并积极响应,这一做法也得到县局肯定,并在全县范围推广。通过核对,为辖区群众更正户口项目登记差错2000多人,办理有人无户口入户3500多人。户口问题一直是山区群众最关注、最关心的民心工程,姚艺晖正是凭着真诚为民之心和无私奉献精神,以自己最平凡、最真实的工作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好评,成为了山区群众的贴心人。

  五、耐住清贫,夫妻两地"鹊桥会"

  社会上有不少人认为,当警察好象挺有特权,经济上应该都不错。谁能想到,姚艺晖从一个普通民警到所领导,参加公安工作20年,为了公事,他坚持24小时手机开机,随时准备冲锋陷阵,但是,无数次催缴欠费的手机短信提醒又时时煎熬着姚艺晖。他的爱人没有正式职业,女儿又尚年幼,每个月工资大部分都要寄给她们维持生活;按照姚艺晖的工作经历,随便向组织上讲一下,调整到县局工作,根本不成问题,但他从来不说一声。他爱人远在永春县,距诏安近400公里,每年姚艺晖只有在公休时才得以与妻儿相会,但又有多少次因为临时有案件,取消休假,使姚艺晖打点好的行装又放回原处,连一年一度的"鹊桥会"也成泡影。想念妻儿时,只能通过短暂的手机连线得到片刻安慰,多少回妻子祈求着姚艺晖:再苦再难在县城买一套旧的小套房,让她们母女俩在诏安有一个栖身之所;多少回同事劝慰着姚艺晖,不要那么呆板,跟领导说一下,调到县城工作,给妻子找份工作。但姚艺晖都不为所动,买房子没钱,找领导没法开口,他心中只固守着对公安事业的忠诚,固守着对辖区百姓的承诺。那一片深山老林需要他,那一群淳朴的山民更需要他,他已经习惯了那方土地。他说:"我已经在山区了20年,对这里的山山水水都产生了感情,只要组织上需要我再呆下去,我还会一如既往。"多年来,姚艺晖年迈多病的父母仅依靠微薄"社保"维持生活,自己长年在外,既不能在老人身边端茶送水又无法提供条件让他们颐养天年,如今只剩下67岁老母亲孤零零地独自生活;去年姚艺晖的妻子被查出患上乳腺癌,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对于原本生活已经十分拮据的姚艺晖一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尽管姚艺晖生活中实际困难很多,但从不影响工作,这与他一贯提倡勤俭节约,得到父母、妻子的充分理解支持分不开,与他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分不开。

  2008年诏安县公安局党委、中共诏安县委县政府、漳州市公安局党委,先后作出开展向姚艺晖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他的先进事迹让山区老百姓看在眼里留在心里,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职业宗旨,树立起诏安县公安局"有正气、有勇气、有骨气、有朝气"公安良好形象。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