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评议身边好人2009> 群众评议 > 正文
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民警姚艺晖
http://wmf.fjsen.com 2009-05-08 16:32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姚艺晖,现任诏安县公安局官陂派出所副所长。1989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在诏安最边远的山区派出所一呆就是20年,20年来,他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勇于进取,甘于奉献,淡泊名利,把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和热血默默地奉献给山区的乡民们,使他成为诏安县公安局300多名民警中在山区工作时间最长的人,成为山区群众所熟知和敬重的民警"小姚", 被誉为山区群众的"守护人"。姚艺晖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04年被评为漳州市优秀人民警察,2007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08年5月因工作表现突出被评为漳州市十佳青年民警,2008年被评为首届感动诏安十大人物,2009年被评为省优秀警务区民警。他以自己对公安工作执着的追求和对人民群众的赤诚之爱,在山区这片热土上默默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真正内涵,树立起新时期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一、甘守寂寞,有高度的革命事业心和责任感 

  20年,在历史长河中仅是短暂的一瞬,但对一个人来说,却需长长的等待,而姚艺晖年21岁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在诏安最边远的山区乡镇官陂、霞葛、太平一干就是20年,是什么力量驱使他能够20年如一日,甘守寂寞,扎根山区?这缘于他高度的革命事业心和责任感。从警之日,"为公安事业奋斗终生"的誓言在血气方刚的青年民警姚艺晖心中扎下了根,20年来,他给自己立下"三不"的规矩,即"不向组织上提要求,不被民警看不起,不让群众有怨言"。他这样说,也践行着自己的诺言。20年来,无论局领导换了几班,他从来不为所动,安心工作,任劳任怨,没有向组织上提过一次岗位调整的要求;20年来,他无论在什么岗位,总是做到最好,当户籍警时,他的户口管理工作在全局评比名列前茅,当片警时,他在查办案件和治安管理工作中,成为"办案先锋";20年来,无论在户籍窗口还是执法办案,从来没有发生一起群众信访。从警20年,他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500多件,收到锦旗22面,感谢信65封。

  二、呕心沥血,确保一方平安

  官陂派出所辖区地处诏安西北边陲,距离县城近50公里,人口48200人,是一个山区乡镇。长期以来,由于位置边远,宗派积淀沉重,经济基础薄弱,存在较多治安隐患,一度治安较为混乱。姚艺晖把严打方针贯彻到日常执法办案的各个环节,加强日常的监督、检查、主动出击,依法查处各类违法犯罪案件。2004年在当地群众大力协助下,破获以张信杯、张演流为首的团伙入室抢劫案4起;2004年6月查处张新略、张建南、张朝伟等人与张文林、张新华等人持刀聚众斗殴案;2005年9月初,通过入户访查破获张春哇、许友坤、吴晓伟等人盗窃机动车辆系列案;2006年6月20日,警民合作、围追堵截快速破获河南籍陈士金、杜军甫在诏平线官陂路段抢劫案;2006年11月,在下官村一举抓获以介绍婚姻为名进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张福安、张迎武、李国周等6人,缴获赃款16400元;2007年4月,查获江西人徐荷花、杜景彬二人以贩卖大米的形式,在光亮村非法持有、使用假币4400元;仅在官陂所工作期间,就办理治安违法案件310起,治安处罚356人,破获刑事案件105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75人。经过派出所全体干警努力,社会治安实现从"乱"到"治"的大跨越。6年来,官陂派出所各项工作指标均名列全县公安基层所队前茅,年终综合考评多次第一,两次被市局评为优秀科所队,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多次受到上级表彰。

    2006年正月初二下午,正在值班的他接到群众报警称,官陂镇的凤狮村与大边村的两大房派聚集几十人,准备打架。接警后,他带领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展开调查、处理工作。原来,8年前,凤狮村村民张水民的摩托车被盗,怀疑是大边村村民张耀祖所为,于是就找人将张耀祖打了一顿。虽然事后经查清并非张耀祖盗取,但是在医药费的赔偿方面双方未能解决,后来因为张水民的离开而不了了之。今天,正赶上凤狮村祭祀大会,张水民与张耀祖再次相遇。由于8年前的积怨,张耀祖心中的怒火一直难以平息,于是便组织大边村的房亲准备向张水民报复。了解完事情原委后,姚艺晖清楚地知道事态的严重性,加上正是春节期间,如果处理不好的话,就会引发恶劣的群体性事件。他顶着各方压力,与派出所民警连续好几天对两大房派的房亲们进行耐心地劝导、教育,讲法律,讲道理。终于,在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苦口婆心的劝说之下,双方化解了矛盾,确保了山区节日期间的安定稳定。他在不断的为民实践中建立完善了民事纠纷调解机制,总结出"六能" (能走、能听、能说、能写、能公、能廉)工作要求和"望、闻、问、切、断"工作方法。

  为做好群防群治工作,他一方面通过广播、有线电视、警情通报、警务公开、上法制课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农村警务工作职责和服务内容,定期通报辖区内刑事、治安案件发破及矛盾纠纷调处情况,重点宣传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相关法律法规、国家政策和防火灾、防盗抢安全常识,进一步增强村民的守法、防范、信息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村民的自管、自防、自治能力和邻里联防责任心。另一方面争取村组支持,组建了一支10人的村级巡逻队,大力推行白天重在"看"、晚上重在"巡"、深夜重在"守"的"全天候"防范模式,积极开展村组联防、户户联防和邻里守望,有效提高了见警率和管事率,震慑违法犯罪,压降辖区发案,增强群众安全感。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