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评议身边好人2009> 群众评议 > 正文
偏僻山村教育的守望者--何港清
http://wmf.fjsen.com 2009-05-08 16:24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偏僻山村教育的守望者,十年如一日,坚守一人一校无怨无悔,培育幼苗尽心尽力。为山区教育事业默默倾注了全部的心血,让教育的阳光照亮了深山。"这,便是我校2008年度"感动云霄"十大优秀教师--何港清老师的真实写照。

  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师,为了山区孩子能够上好学,何港清老师在我乡割陈坪小学一呆就是十年。

  "割陈坪"这个名字对于大家来说是陌生的,即便是马铺本土的,若不是工作需要,到过这个地方的人也是寥寥无几的。割陈坪是马铺乡湖洋村一个偏僻自然村,距马铺中心小学有16公里,与平和县接壤。山高林密,道路陡峭崎岖,遇到雨天即便徒步也难行。而何港清老师在粗溪村,到割陈坪小学有十多公里的路程,以前路面坑坑洼洼,碎石满地,骑车摔倒的事常有发生,因而,只能每到周六、周日徒步往返。每一学期期末统考,被抽调到这里监考的老师总会发出感叹对他说:"港清老师,这种学校您怎么能呆的住,我很佩服您啊!"

  1999年,在这里任教的唯一的一名教师调到外乡镇了,期初何港清老师刚好到中心小学联系工作,在张校长的办公室,听到他说:"这样的学校,有哪个教师愿意去呢?"何港清老师心里纳闷,到底哪一所学校?等到其他人都走开了,何港清老师就问张校长是哪一所学校,张校长说割陈坪小学原来的教师调到走了,要调谁去呢?听到这,何老师很平静地说:"我去吧,我不去谁去呢!我情况比较熟悉!"就这样他背上行囊,踏上前往割陈坪小学之路。

  割陈坪小学有三个年段,三个教学班。一个人要承担语数六门学科的教学,这对他来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更是一个难以想象的重负。三个班级要进行复式教学,如何做到动静结合呢?每天晚上他都要备课到11点多,白天要完成好三个班级的教学任务,中午往往没有办法休息,学生的作业不马上批改,下午的课就没办法按计划完成。"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学校其他工作也不能忽视。特别是雨天,学校旁边有一条小溪,平常学生都要途经这条小河到学校。只要不是在雨天,学生都可以从河面简易的搭石上经过。一旦下雨,河水一涨,学生就过不了。"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每当下雨天,何老师就逐一要护送学生过河。去年5月份,有一天下午3点多钟,突降一场暴雨,持续将近两个小时,山洪暴发,河水高涨,原先温顺的小溪变得如同猛兽。由于降雨持续时间太长了,水在短时间里难于退下,学生只能眼巴巴等洪水退下去。眼看天快黑了,何老师只能一个个背他们过河,等到学生都送走,安全过河了,时间已近晚上8点了,我全身上下湿漉漉的,衣服没有一处是干的。这时,他才开始准备烧火做饭。

  何老师有两兄弟,弟弟长期在厦门打工,只有过年的时候才回家。他的父亲今年已83岁高龄,母亲也近80岁,老人体弱多病,照顾老人的活就落在妻子一个人的身上。有时,妻子也难免会唠叨几句:"就你能到割陈坪,其他人就不行,你也呆好几年了,跟领导说说不行吗?"虽说他到割陈坪也已近10个年头了,但他从未主动提出要到离家近的地方。按理只要他一开口,领导也会考虑他的实际困难。可是何老师始终一个信念:山区苦,但不能让孩子再苦。如果我的付出,能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我是心甘情愿的。

  正是何老师的无怨无悔,默默的无私奉献精神深深地感动了大家。

责编:王超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