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评议身边好人2009> 群众评议 > 正文
谢兆雅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http://wmf.fjsen.com 2009-05-08 15:48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谢兆雅同志原任南平市公安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自2000年2月退休以来,先后任市公安局第三届"三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第四届"三协"会会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市直单位退管协会理事、南平市关工委报告团、法制教育组成员、延平区关工委法制教育组副组长、延平区关工委副主任、延平区关工委报告团团长、延平区梅山街道关工委副主任、超骧社区关工委主任等职。他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发挥余热,特别是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奉献了爱心,取得了较好成绩。先后获得了"福建省共青团良师益友奖章"、"南平市理论教育业余讲师团优秀教师"、"南平市2004-2007年度关爱工作暨法制教育先进工作者"、"南平市第二届公民道德标兵"、"南平市直机关优秀党支部书记"、"南平市公安局优秀党务工作者""南平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南平市公安局'三协'工作先进个人"、"延平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延平区第三批社区文化之家"、"延平区首届公民道德标兵"、"梅山街道先进社区党员志愿者"、"社区党员志愿者先进个人""社区爱心使者"等26项荣誉称号。他的主要事迹如下:

  一、坚持理论学习,保持思想常新。他虽然退休多年了,但仍坚持把理论学习放在首位,积极参加集体学习、听辅导报告、收看电教片、写心得体会、办学习专栏等,并能以身作则,带头参加各种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如,2003年1月23日,他参加市公安局机关党委举办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演讲比赛,在16名(其中15名都是在职的)参赛选手中他被评为第四名,荣获三等奖。2003年9月23日,他又参加了局机关举办的知识竞赛,他是老干党支部参赛选手的主力军。2003年10月,他参加全市《闽北革命史》知识竞赛,荣获二等奖。2004年3月,省、市人事厅(局)组织开展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体会征文活动,撰写了一篇《党建常抓,夕阳永红》的体会文章,荣获全市二等奖,全省纪念奖,并被中共福建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主办的《党的生活》刊登。2005年上半年,他在参加局机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理论考试中获得了全局最高分的好成绩。2006年9月,他撰写了一篇《无悔的人生》参加全国第二届《感动人生》老年人征文大赛,荣获二等奖。2006年10月,他参加全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知识竞赛,荣获二等奖。2007年1月22日,参加市公安局"八荣八耻"演讲比赛,被评为第一名,荣获一等奖。2007年7月16日,他正在生病住院期间,还代表市公安局机关参加全市公安系统"八闽警营清风颂"廉政演讲比赛活动,2008年7月1日,他又参加市公安局机关"庆七一,颂祖国,誓保奥运平安"文艺晚会诗朗诵比赛,都获了奖。

  二、上法制教育课,关爱中小学生。近几年来,他先后深入到48所中小学、大中专学校和劳教所、收教所等单位,作了132场报告,对学生进行以"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主要内容的法制教育、禁毒教育。并结合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改革开放30周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以及"讲文明、守纪律"、"缅怀革命先烈、发扬革命传统"等,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受教育的师生、家长和失足青少年达13万多人次。从而,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了中小学生的违法犯罪现象。由于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促使在校学生的违法犯罪现象明显减少。如,南平市区在校的小学生刑事作案成员,2003年共有24名,2004年减少到6名,2005年减少到4名,2006年无一犯罪。初中生刑事作案成员,2003年共有51名,2004年减少到34名,2005年减少到26名,2006年减少到3名。特别是从2007年7月以来,他患了癌症之后,经过手术和化疗尚未痊愈,但仍不忘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继续发挥余热,以顽强的毅力走上讲台给学生讲课,从去年9月至今年4月,仅半年多时间,就先后深入到26所学校和劳教所作了31场报告,受教育的师生、家长和失足的青少年达3万3千多人次,深受广大师生的赞扬。同时,为了加强对学生家长的教育,他撰写了由市关工委家教研究室组织编写的中小学家长学校家教讲义3篇。

  三、深入街道社区,参与宣传教育。

  1、参加举办图片展。近几年来,他先后多次参加市公安"三协"会与梅山街道及超骧社区联合举办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图片展》、《抵制毒品、参与禁毒》图片展,以及《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八荣八耻"宣传教育图片展》和《现代文明礼仪--"树立文明形象,展示礼仪风采"图片展》,受教育的青少年等群众达4000多人次。并深入到梅山街道辖区的三所中小学(即第五中学、东山小学、流芳小学),以及紫云小学、区实验小学、建溪学校等巡回展出,受教育的师生达8000多人次。

  2、参加举办书画展。连续多年在暑假期间参加市公安局"三协"会举办的"老少"书画展,组织机关在校的中小学生参加。

  3、参加法律咨询活动。近年来,先后3次参加梅山街道和市直机关组织的法律咨询活动。

  4、组织观看电影。2005年8月26日,组织超骧社区青少年、离退休人员等120多人观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新影片《犬王》,对青少年等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5、到社区上党课。为了配合超骧社区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他于2005年8月24日为社区党员作了"增强党性,永葆先进"的辅导报告。

  四、参与帮教工作,教育挽救失足青少年。一是到妇教所给女收教人员上法制课;二是到劳教所给劳教人员上法制课;三是到劳教所与即将解教的劳教人员进行帮教谈话教育;四是对超骧社区"两劳"人员进行调查摸底,落实帮教措施。

  五、参加调研活动,撰写调研文章。他为了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根据市、区关工委的部署,积极参与市、区关工委法制教育组开展的调研活动,调查了解当前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情况、特点、原因及预防措施,并撰写调研报告,上报市关工委等有关部门领导。同时,参与市关工委编印的《预防青少年犯罪调研专集》、《未成年人犯罪案例专集》和延平区关工委编印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调研文集》的编写工作。并撰写一篇"加强法制教育,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调研文章,曾荣获南平市精神文明建设理论研讨会论文三等奖,这是退休干部唯一的获奖者。

责编:王超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