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评议身边好人2009> 我们需要模范 > 正文
优秀人民警察——郑伯武
http://wmf.fjsen.com 2009-05-07 16:22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郑伯武

  郑伯武,男,1979年5月出生于福建省永泰县,中共党员。 2000年6月他毕业于省人民警察学校,2000年12月被省公安厅破格录用为人民警察,现为永泰县公安局葛岭派出所政治教导员。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恪尽职守,心系群众,敬业爱岗,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慨谱写出了人生的光辉篇章。2000年5月他被团省委授予"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2000年6月荣立个人二等功;2001年7月被评为县优秀共产党员;2001年8月被评为市优秀人民警察;2001年11月荣立个人一等功,2003年5月被评为首届福州市优秀青年卫士;2003年6月被评为省、市"优秀共产党员";2003年9月被评为县严打整治先进个人;2004年6月被授予榕城公安"平安使者"荣誉称号; 2005年5月被评为"福州市第二十九届劳模"、"十大杰出青年民警"、"市新长征突击手"; 2008年1月当选为福建省首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同时授予 "全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并记个人一等功;2008年2月当选为2007 "感动福建"年度十大人物。

  一、品学兼优、从警报国是郑伯武同志的理想和追求

  郑伯武出生在永泰山区的一个贫苦农民家里。虽然家境贫困,但并没有压制他对知识的追求和对理想的憧憬,反而更促使他养成吃苦耐劳、好学上进的优良品格。1998年高考填报志愿时,他毅然决定报考省人民警察学校,并在填报志愿书上写道:"公安工作是一个崇高的事业,我从小就向往这一职业,并相信自己会为之奋斗终身。"这年高考,他如愿以偿,考入省人民警察学校,实现了小时候的梦想。

  在校期间他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以求实的精神,坚韧的意志,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政治上积极追求进步,努力向党组织靠拢,处处以实际行动来实践自己的人生诺言。在校两年间,他先后三次荣获学校颁发的品学兼优奖学金,并被评为1999-2000年度"校三好生"、"省三好生",同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参加工作以后,他从不放弃对知识的追求,仍然挤时间参加各种技能培训和业务知识学习,并注重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2002年10月,他和他的同事被抽调参加贯彻《内务条令》训练。训练为期一个月,白天他冒着酷暑,头顶烈日,经常是浑身湿透;夜晚他腰酸背痛,却坚持加班加点为群众办公,做到训练工作两不误。由于表现突出,训练结束后,他和他的同事代表永泰县公安局参加市局的大会操,并以优异的成绩受到了市局领导的嘉奖。

  二、临危不惧,舍生忘死是郑伯武同志的英雄本色

  2000年5月17日晚11点,还在福州台江公安分局苍霞派出所实习的郑伯武,在执行治安巡逻任务时,为追捕抢劫"的士"司机的歹徒,身上在被歹徒刺中五刀,血流不止的情况下,还顽强地追出300多米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并将其制服。郑伯武终因伤势过重倒在血泊中,被闻讯赶来的民警送往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当年,郑伯武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

  2001年7月23日凌晨四时许,正在永泰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值班的郑伯武接到群众电话报警,称有三名可疑男子在永泰县樟城镇南门一家商店盗窃,郑伯武当即带领民兵执勤分队队员周勇骑上摩托车快速出击,在搜巡至南门中心市场路口时,发现了三名形迹可疑的年轻人,郑伯武加大油门截住他们的去路,并迅速亮明身份,喝令三人屈身蹲下。三名歹徒见势不妙,掏出藏在腰间的两把三十多公分长的西瓜刀和一把匕首,穷凶极恶地往郑伯武身上猛刺乱砍,郑伯武和周勇却不畏不却。郑伯武的身上被歹徒连砍七刀,倒在血泊中,周勇也身受重伤。当歹徒正欲抢走摩托车夺路而逃时,郑伯武以坚强的意志强忍剧痛,毅然地站了起来,拿起路边的竹扫把朝歹徒猛打。歹徒被郑伯武大无畏的英雄气慨所吓倒,仓惶弃车而逃。郑伯武紧追不舍,后因伤势过重,昏迷过去,被热心的群众送往县医院抢救。在医院醒来时,郑伯武的第一句话是:"歹徒抓到了没有?"在英雄精神激励下,局领导组织干警,顶烈日、战酷暑,多路出击,设卡守候追捕歹徒,仅用8个小时就将三名歹徒全部抓获,并从中带出另外五名犯罪嫌疑人,破获三起该犯罪团伙在福建省闽清县省璜、永泰县霞拔、闽侯县青口三地蒙面抢劫的积案。同年12月,郑伯武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是金子总会闪光,再次面对歹徒,郑伯武以自已的行动,又一次证明自已无愧于"人民警察"这一光荣而又神圣的称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