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评议身边好人2009> 学习关爱 > 正文
匡扶正义,勇斗劫犯
张伙根同志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http://wmf.fjsen.com 2009-05-06 10:01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张伙根,一位名不见经传、平日里默默无闻的无名小辈,在群众有难之时不顾个人安危,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惩恶扬善、匡扶正义"的感人之歌,成为新时期宁化街谈巷议、妇孺皆知的"平民英雄"。

  2008年6月25日早晨6点50分,家住宁化城区的陈淑英老人晨练结束后,回家途中路经宁化县影剧院公厕旁,一男子(余小平,江西上饶人)突然窜出,从陈淑英老人背后将其脖子上的金项链扯下,拔腿就跑。"我的金项链被抢了",陈淑英老人紧张地大声叫喊,洽逢刚从家中出来欲赴农贸市场卖鱼的张伙根,他听见老人的叫喊后,骑上摩托车就往劫匪逃窜方向追。追至福满超市旁的小巷时,张伙根腾出一只手将抢劫男子余小平逮住,但被余小平挣脱,余小平穿过小巷继续往南大街方向逃跑。张伙根重新启动摩托车在弯曲小巷中穷追200米,直至客家宾馆门前才追到余小平。张伙根一只手用力将余小平抓住,但由于摩托车车速过快,张伙根身体失去平衡,连人带车摔倒在地。张伙根的左脚被摩托车压住,右脚被摩托车的排气管烫伤。然而,急危时刻,他全然不顾。眼见余小平又要挣脱逃跑,张伙根把左脚从摩托车底下抽出,迅速站了起来,徒步追上余小平并将他扭住。此时,路上行人迅速围拢过来,张伙根快速反应,在紧紧扭住犯罪嫌疑人的同时,赶忙叫围观群众向"110"报警,并请围观群众到事发现场追寻失主。"110"民警赶赴现场后,张伙根把犯罪嫌疑人交给警方,民警见张伙根手脚多处擦伤且在流血,赶忙请几位围观群众搀扶张伙根到县医院先行包扎伤口。此案后经警方审讯,犯罪嫌疑人余小平交代,他曾经多次抢夺,并有同伙作案。在警方的讯问下,余小平交待了其余几名同伙具体线索。宁化县公安局根据余小平交待的线索顺藤摸瓜,将另外3名流窜于三明、长汀、瑞金、赣州等地抢夺的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警方再以此为突破口,先后破获了抢夺案件10余起。目前,余小平等人因涉嫌抢夺罪已被宁化县人民检察院依法逮捕。

  事情发生后,为表示感谢,受害人陈淑英老人与其丈夫一道先后2次前往农贸市场张伙根卖鱼处,第一次塞给张伙根妻子一个红包,然而,被张伙根妻子拒绝了;第二次去得知张伙根因脚伤在家休息,要上门看望张伙根,被张伙根婉言谢绝,张伙根说:"如果做一点事却又接受人家的酬金,那意义就不一样了,心意到了就可以了。"受害人陈淑英夫妇深受感动。

  据了解,张伙根同志从小就是个是非分明、有很强正义感的人。邻里、朋友有困难时,他总会想方设法帮忙。与张伙根交往的朋友大多也是具有较强正义感的青年,如张伙根的两个好朋友宁化竹木检查站副站长吴建华和货车队司机张必荣,都曾荣获过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奖。正是从小养成的正义感加上后天人文环境的影响,使得张伙根在别人危难时刻能挺身而出……。

  张伙根见义勇为事迹在社会上广为传颂,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6月25日上午,宁化县公安局领导将500元奖金送到见义勇为勇士张伙根手中,以表彰他配合公安机关抓获抢夺嫌疑人的义举。《福建电视台》、《三明日报》、《宁化新闻》相继报道了张伙根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2008年10月张伙根被评为福建省第十五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2008年11月被评为三明市第十五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一名质朴的客家汉子,一位平凡得不能平凡的普通市民,为了一个陌生老人,临危不惧,勇擒劫犯,展示了新一代有志青年英勇无畏、匡扶正义、扶危助困的崇高精神。面对这位平民英雄的"侠义之举",任何过多的誉美之词也显得苍白,因为这瞬间举动源自内心品质,展示的是新时期一位平民英雄的真正品质!

  责编:蔡意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