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评议身边好人2009> 学习关爱 > 正文
青年岗位能手朱中晖的故事
http://wmf.fjsen.com 2009-05-05 15:13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象我的师傅一样做人做事

  经过多位师傅的耐心指点,朱中晖的业务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也秉承了师傅们的爱岗敬业精神。2006年6月,朱中晖被任命为变电二队副队长。现永安供电局继电保护班班员吴狄告诉笔者,2007年秋冬季节,永安供电局迎来了黄历变电站的二期扩建的重大任务,这项工程时间紧,从前期图纸到措施方案都需要朱中晖自己动手编制,编完这些图纸和措施方案后,朱中晖又及时组织班上的年轻人先熟悉图纸、研究图纸、协商安全措施、做好危险点的分析和预控,与一期设备有联系的危险点的各项安全措施等等。“我特别想说的是,那时我们的朱哥克服了人员少,时间紧迫,任务重,新旧设备的交叉作业,而停电又难等困难,二次回路是非常复杂的,但是在这两个多月里面呢,他放弃了所有的午休,国庆长假,日以继夜地干活,特别是在2号主变送电的时候,他连续几天都通宵。当这项工程通过验收时,当时的许多来自局内外的领导和同行们听说这项工程是在2个月的时间内完成时都说这是一个奇迹,这项工程的完成也让我们的朱哥名声大震”,吴狄说。

  因为有师傅们作为榜样,朱中晖经常对现在的同事说:“企业是家,岗位是根,敬业是本,奉献是魂,爱岗敬业是一名职工应尽的职责,我要象我的师傅一样做人做事”。2008年3月,经过又一轮的机构调整,朱中晖被任命为承担着变电站的维护、电检和工程安装调试等几大任务的新继电保护班班长。上任不久,朱中晖就遇到了220千伏的永黄2路266保护装置技改,这项技改是协调省公司停电下进行的,其工期紧可想而知。由于天公不作美,直到第4天,还没有把线接完,为了确保在第5天完成调试工作,根据进度安排,朱中晖决定自己通宵加班,做好对施工队的指导工作。经过一夜的工作,第二天一早正想着回家去休息,还在路上,朱中晖就接到了电话说,配电部麻岭开关站的一个面板出现了故障需要派人去排除,当时其他的员工都已经派出去了,朱中晖只好自己放弃了休息,亲自赶到麻岭开关站,等忙完了麻岭开关站的故障排除时,已经是中午11时许了。至此,朱中晖已连续工作了28个小时。

  每当遇到同事有困难的时候,朱中晖总是想起当年的师傅张美华和温敏两位阿姨给他寄毛衣的事。今年3月,朱中晖和同事在炕边变电站加班,傍晚7时许朱中晖在班组工作餐中发现,班员王丽丽的脸色不好,吃完饭后,由于王丽丽的身体本来不好,加上过度劳累,王丽丽连走都走不动了,在几个同事都在场的情况下,朱中晖硬是把王丽丽背回了宿舍。谈起这件事,同事黄晓冰说:“平时,朱哥总是把我们当作兄弟姐妹来看待,我们这个班组就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朱中晖(左一)和同事们在在检测继电保护设备的运行情况

  毕业于技工学校,当过兵,又重返工作岗位的黄晓冰是两年前刚刚从清流调来的新同事,由于自己的起点学历比较低,黄晓冰从来也没有想过要参与到扩建和技改当中来,而朱中晖却认为,越是在扩建和技改这样的场合越能学到真本领,因此,朱中晖鼓励黄晓冰参与到增田2号主变扩建等几项保护安装、技改及定检工作的具体技术操作中来。说起自己的成长经历,黄晓冰说:“我当时实在高兴,因为我从来没有做过这些技术工作,感谢朱哥信任我”。经过努力,黄晓冰现在的技术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并已取得了技师和工程师的资格。

  几年来,朱中晖严格按照岗位职责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始终任劳任怨,先后参加了永安供电局黄历变、坑边变、飞桥变等10所变电站的保护安装、技改及定检工作,同时还完成永安市业扩工程中用户配电室的安装调试工作。2001年和2006年,朱中晖被授予三明电业局先进生产工作者,2007年他被授予三明电业局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同年还获得三明电业局标兵称号, 并先后多次获得三明电业局和永安供电局先进班组称号。

  2009年五一节期间,永安供电局举办了“爱岗敬业·奉献”先进事迹报告会,来自永安市洪田镇农村、现永安供电局电力客户服务中心主任曾春媚被邀请上台演讲。他的事迹感动了不少在场的供电职工。(通讯员 管其乾 图/文 赖石生)

责编:蔡意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